有“南”事找我办!南湾街道办好民生实事 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2021-09-23 11:2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有“南”事找我办!南湾街道办好民生实事 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南湾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渊(前排中间)到南岭村社区开展“‘南’事找我办——街道党工委书记直通车活动”,现场协调推动解决巴士站迁移问题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3日讯(记者  李云云)“你们不但帮我解决了生活上的难题,还帮我找到了工作,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李阿姨送来了一封感谢信给沙湾社区党委。原来,一个月前,独居并且身体残障的李阿通过南湾街道“南”事找我办平台反映找工作诉求。在社区党委的帮助下,如今李阿姨成为了一名垃圾分类指导员,不仅解决生活上的“燃眉之急”,还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为社区共建共治共享贡献力量。

据介绍,今年以来,南湾街道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紧密结合,以“南湾街道共建共治共享”小程序作为创新载体,打造街道特色重点项目——“‘南’事找我办”栏目平台。

截至目前,平台共收集到涉及安全生产、市容市貌、公共配套建设、党群共建共治等社情民意790件,基本实现即来即办,动态清零。一件件群众“急难愁盼”事得到有效解决,获得居民群众一致好评。该栏目还获评2021年深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民服务示范项目”。

湾街道党工委委员、宣传委员、统战委员林庆祥(前左一)到吉厦社区开展“书记直通车”试点活动,现场推动解决龙岗大道辅路人行道不明井盖修复问题

“群众提、干部找、书记推”

三种渠道层层推动高效解决民生实事

“‘南’事找我办”以“群众提、干部找、书记推”三种渠道形成了一整套闭环工作机制,切实解决辖区民生问题、社情民意等居民关注事项。

“群众提”方面,线上以“南湾街道共建共治共享”小程序为主要载体,居民群众可通过“‘南’事找我办”栏目反映各类民生诉求和意见建议;线下以街道、各社区、园区政务服务站点为基础,设立专岗,为群众提供指导和代提交服务,让群众办事“少跑路”。

“干部找”方面,结合广大党员和干部挂点联系社区、结对共建等途径,深入基层走访调研、行走社区,紧扣社区居民工作、生活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出谋划策,层层推动协调解决。

“书记推”方面,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各社区党委第一书记通过线上“书记推”督查管理表对具体事项进行批示推办;开展“书记直通车”活动,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挂点14个社区的党委第一书记下沉社区现场办公,全力推动多方协同,整合多方资源,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难点、痛点、堵点。

此外,“‘南’事找我办”除了积极提、认真办,还聚焦重落实、有回音,各职能部门、各社区“一把手”亲自抓,指定专人负责跟进、处理、反馈。南湾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工作成效长期滞后的现象,一律督查通报。

南湾街道“南事找我办”——“书记直通车”试点活动

“线上+线下”全覆盖 

 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厘米”

是作为南湾街道“一街道一品牌”特色重点项目,“‘南’事找我办”旨在推动党群凝起来、群众聚起来、干部动起来、治理实起来,全面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一批诸如井盖松动、路面坑洼不平、电动自行车乱停放、市容环境提升等问题,通过群众指尖传递到各社区、各职能部门,并及时得到解决。建设管理中心协调在南龙社区龙山路增加雨水箅,解决了地面低洼造成的积水困扰居民出行的问题;南岭村社区根据居民反馈及收集意见,积极向住建部门反映情况,争取将南新小区尽快纳入城中村天然气改造工程改造计划中......不少居民群众在平台上留言高效解决问题点赞。

“通过平台反映的夜间乱摆卖噪音扰民问题得到解决,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感谢沙湾义工联系我们并帮忙找到我家小孩,“能在这种充满“雷锋精神助人为乐”社区生活,太感激太幸福了。”民生无小事,件件有回应。

线下,“书记直通车”直接开进城中村、小区,直面痛点难点问题,解决“身边的难事”。5月13日,南湾街道党工委委员、宣传委员、统战委员林庆祥在吉厦社区开展了“书记直通车”试点活动,搭建党群平台,现场居民反映河道边有障碍物、树木过于茂盛、落叶影响水厂水质等问题,现场能解决的现场解决,现场不能解决的登记在册,第一时间转交相关部门跟踪处理。

7月14日,南湾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渊在南岭村社区开展“‘南’事找我办”——街道党工委书记直通车活动,学史力行,对群众通过“‘南’事找我办”平台反映的问题现场办公,解决居民群众在平台反映的社区内巴士站设置、小区栏杆安全隐患等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好实事。

“创新形式+丰富载体”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落地生根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深入人心,南湾街道着力在学习形式和学习载体上下功夫,拓展学习阵地,整合学习资源,持续掀起学习热潮。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街道以“四史”学习教育为重点,扎实开展“学史力行•十大‘拼搏’主题活动”,通过一系列党性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全街道党员树立拼搏进取精神,积极投身南湾建设发展的大热潮。

今年来,南湾街道以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宣传为契机,推动在党委领导下形成共建共治合力,打造具有南湾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全面调动基层活力。从持续提升全民安全素质、持续提升社会整体安全水平、大力营造平安城区社会氛围、大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氛围、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等5个方面30项工作入手,引导全民“大学习大培训大宣传”,切实参与到南湾“安全、文明、法治”等各方面建设中来。

全面激活基层动力。召开学史力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美丽南湾精彩蝶变”攻坚行动誓师大会,凝聚全街道力量持续打出城市环境品质蝶变“组合拳”。组织街道辖区全体党员群众开展洁净南湾行动,共有470余人次参加,清理卫生死角192处,清理垃圾总量1.07吨。

全面汇聚基层智力。南湾街道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开展“金点子”社会治理创新项目大赛。来自辖区各社会组织、居民代表等30余人参与比赛,街道推动优胜项目“‘我的生活空间’——精神康复者居家空间优化计划”“幸福•年华——南岭村社区英郡年华小区和谐家园计划”“‘向阳花•齐绽放’社区互助发展项目”3个金点子落地实施,形成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闭环。

接下来,南湾街道将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学史力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居民需求为出发点,以改善居民生活为目标,倾力解决群众烦心事、难办事,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叶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