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高质量发展 助力文化强国建设——热烈祝贺第十七届文博会开幕
2021-09-23 07:2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助推高质量发展 助力文化强国建设——热烈祝贺第十七届文博会开幕

人工智能朗读:

鹏城九月,天朗气清,花香四溢,喜迎四海嘉宾。今天,来自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如约相聚,共同见证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拉开帷幕。

第十七届文博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举办的一届重要展会,是前海“扩区”后深圳迎来的首个国家级重大展会,也是落实《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的具体行动。大前海的文化活力,乃至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融合与创新发展活力、中华文化在新时代焕发的旺盛活力,都将在本届文博会精彩绽放。

本届文博会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举办的首届线下线上互动结合的文博会,举办殊为不易,承载重大使命。助推新时代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展会规模、办展模式、品牌质量全面升级,充分发挥我国唯一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展会的作用,托举中华文化飞得更高更远,是本届文博会的使命担当。

矢志创新前行,锐意提升展会品质。文博会作为国内文化产业第一展,不仅本身是文化产业组成部分,而且对文化产业发展具有风向标作用。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第十七届文博会崭新起航。本届文博会以线下迁移至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为契机,首次打造线下线上同步精彩的新文博,构建线上线下现代化服务体系、运营体系、管理体系,努力办出“不一样的精彩”,实现“新时代、新文博、新会展、新内容、新成效”的办会目标。线下博览与交易、云上展示与交流以及配套活动,精彩互动、相得益彰。从线下文博会到云上文博会,再到“线下+线上”的“立体文博会”,文博会服务国家大局,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创新求变,向着平台更广阔、影响更广泛、品质更高端的境界迈进。

瞄准产业勃兴,强劲助推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中,强调“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助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文博会大有可为。本届文博会聚焦新型文化业态培育,以“文化+科技”主题,展现科技助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最新成就;聚焦文旅融合发展新成效,突出展示“文化+旅游”项目,彰显兼具文化和旅游特色的新业态、新主体、新模式、新载体;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向世界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魅力。众多企业从文博会汲取能量发展壮大的故事昭示,文博会通过用心用情用力搭建展示、交易、交流平台,已成为当之无愧的文化产业“推进器”“加速器”。

托举美好生活,着力丰盈精神家园。连续举办十七届的文博会,其意义绝不止于为文化产品和项目交易牵线搭桥。美轮美奂的文博会,是市民朋友和前来观展者的精神文化大餐,更为丰盈人民群众精神文化家园注入源头活水。文博会助力提升市民群众审美品位,涵养文化消费兴趣,为文化产业开拓市场;促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繁荣发展,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进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展会及诸多配套活动、专项文化活动的举办,在潜移默化中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助力焕发人民群众良好精神风貌。回望一年一度的文博会,展会规模、观众数量、国际化程度、交易成果连年攀升的背后,是为市民群众带来的不断丰厚的文化滋养和精神享受。

预祝第十七届文博会圆满成功!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