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清廉文化浸润人心!罗湖上演本土廉政话剧
2021-09-22 21:0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让清廉文化浸润人心!罗湖上演本土廉政话剧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2日讯(记者 郭含笑 通讯员 谢春龙 陈心彤)伴随着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月启动,罗湖区上演了一台本土廉政话剧——《剧说清廉》,吸引了不少来自罗湖区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和居民群众前来观看,在全区引发了对“清廉”话题的热议。

据悉,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开展以来,罗湖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召开了全区文艺工作者座谈会,提出了建设廉诚文化立方体的构想,其中一项就是要将罗湖原有的本土廉政话剧——《剧说清廉》,打造成罗湖的文艺精品。

值得一提的是,该话剧是罗湖区早期推出的一部廉政话剧,曾荣获“深圳十佳创意项目”,被评为国家、省、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理念和新要求,为此,罗湖区纪委监委加强对《剧说清廉》话剧节目组的沟通和联系,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对话剧的内容及台词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建议,让故事更具真实感,使这部反腐倡廉作品在新时代下保持了内容与艺术的统一。

改编后的《剧说清廉》话剧由《搞掂》《较量》《特区小站》三场戏组成,中间穿插了军哥对“清廉”话题的“脱口秀”,以及相关歌曲演唱、诗歌朗诵等,形成了一台完整的清廉话剧节目。

该话剧通过诙谐幽默的语言,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把“清廉”这个严肃的话题演绎得既正能量满满,又接地气,让观众产生强烈的心理共鸣,有效发挥了艺术作品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不管是寓意‘搞关系行不通’的《搞掂》、表现‘腐败与清廉较量’的《较量》,还是反映党群服务中心真实生活的《特区小站》,每一个小品都贴近生活,发人深省。”大家在观看后纷纷表示,小品故事情节扣人心弦,像一面镜子,警示自己守纪律、知敬畏、存戒惧,筑牢干部群众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罗湖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话剧对于在全社会、各领域传播廉洁的理念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接下来,将联合各方力量打造《剧说清廉》升级版,在纪律教育学习月期间还将开通网络版《剧说清廉》,上传“廉洁罗湖”微信公众号,让大家足不出户就可以品味到这台清廉话剧。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