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国企民企联手振兴老字号
2021-09-22 10:32
来源: 大洋网

广州国企民企联手振兴老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大洋网2021年9月22日讯 老字号价值在老,出路在新。在刚刚闭幕的第十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下称“金交会”)上,众多签约的产融对接项目中,由广州国企和民企联手推出的广州老字号振兴基金引人注意,该基金首期规模4.04亿元,将为老字号转型创新和振兴带来金融“活水”的浇灌。

激活:

广州国发与七家国企

两家民企共同出资创办

9月21日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曾被中国饭店协会授予“中国月饼第一家”荣誉的老字号广州酒家与广州其他7家国企旗下的老字号一起踏上了振兴之路。

“如今的月饼不像以前那样油腻,口味还越来越丰富,像啵啵珍珠的口感还吃出了喝奶茶的感觉。”“90后”的张欣尝到今年中秋佳节的广式月饼时连连感叹,作为外地人越来越喜欢广式月饼的新口感。

陈皮豆沙、火腿莲蓉、芋泥啵啵……记者留意到,今年的月饼口感丰富,广式月饼的创新勾起了不少年轻人的味蕾。记者从多家商超看到,广州老字号饼家产品多被摆放在显眼的堆头上。

民以食为天,食以饼为先,广州有着悠久的饼食文化,讲究食不厌精,其中,广州酒家、莲香楼、大同、惠如楼都是人们耳熟能详的老字号品牌。为了激发老字号新活力,按照《广州市国资委关于振兴市属国有企业老字号的若干措施》,在广州市国资委的指导下,广州国发携旗下科创国发基金与岭南集团、广州商控、广州酒家、珠江钢琴、广药集团、广州轻工国资经营管理公司、广州越秀资本管理公司以及两家民企广州食尚国味饮食公司、广州枫盛投资公司共同签署了《广州老字号振兴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伙协议》,这标志着广州老字号振兴基金成立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有意思的是,合伙人中广州酒家、白云山和珠江钢琴三家为上市企业,其中广州酒家公告称,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拟出资5000万元,占出资比例的12.3762%,所占份额与其他7家国企相同。而广州国发实际上还通过间接持股90%的广州科创国发以普通合伙人、基金管理人和执行事务合伙人的身份主导基金运作,另外食尚国味和枫盛投资两家民企则分别出资200万和100万元。

早在今年年初,广州国发就已成立了广州老字号投资公司,将旗下持有的3家中华老字号(莲香楼、泮溪、北园)、7家广州老字号(莲香楼、泮溪、北园、大同、回民饭店、太平馆、惠如楼)和其他老字号品牌及资产,统一归集至老字号投资公司名下集中管理运作。

振兴:

重在体制转型和观念更新

实际上,老字号企业不仅是营利性市场主体,还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其振兴具有经济和文化的双重意义。那么,究竟怎样才能振兴老字号企业呢?重在体制转型和观念更新已经成为广州市国资系统的共识,在此次金交会上,广州国企和民企联手签署的合伙协议就是代表之举。

对于如何实施振兴工程,记者留意到,合伙企业的投资方向主要是老字号及大健康、大消费等相关产业,目的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对老字号企业进行战略入股,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按照投资期限的设计,合伙企业自成立起合伙期限为7年,其中前5年为投资期,之后2年为退出期,经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合伙企业可将上述合伙期限延长2年,延长期内不再投资新项目。

此外,作为主导基金运作的广州国发还表示,下一步将与各合作单位一道,充分发挥老字号振兴基金的金融资本服务功能,着力破解制约老字号发展的机制、创新、融资、人才等瓶颈,盘活广州老字号资源,推动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数据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广州20多个行业中共有133家老字号,中华老字号35个,主要以餐饮食品、轻工生活用品类为主。记者留意到,各市属国企的老字号以内销为主,大多数集中在华南地区,部分产品如“王老吉”“555”“虎头牌”“珠江钢琴”“三角牌”等品牌的销售渠道实现全国布局,甚至销往全球。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丽莉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