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空间拓展再提速!东莞滨海湾新区激活发展新动能
2021-09-22 09:25
来源: 南方网

【高质量发展】空间拓展再提速!东莞滨海湾新区激活发展新动能

人工智能朗读:

腾出新空间,改出新天地。东莞滨海湾新区正全力探索国土空间提质增效新路径,为东莞这个昔日“世界工厂”的升级再造,寻找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机遇。

威远岛已完成一批土地整备

2020年以来,滨海湾新区管委会立下一张张“军令状”:威远岛要务必完成拓空间任务目标,确保大湾区大学顺利落地建设;沙角半岛深茂铁路、轨道交通2号线三期停车场、东湾大道征地拆迁安置工作要全面启动并突破……

从高规格组建威远岛与沙角半岛两个片区的土地整备现场指挥部,从迎高温、战酷暑推进测绘工作,到走家串户、动情晓理做拆迁宣贯……党员干部与工作人员组成“铁军”,不折不扣兑现“军令状”。

在威远岛,2020年6月召开启动会后,工作人员仅用两天就入驻现场指挥部;12天后召开全体动员大会,明确任务分工;仅用15天成立临时党支部;仅用20天形成作业图,开始测绘工作;30天内制定了20多份规章制度;仅用40天调集83位同志进入一线,持续高强度开展工作……经过一年的努力,威远岛板块已顺利完成了一批土地整备工作,拓空间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大湾区大学及其他重大项目的建设创造了基础条件。

在沙角半岛,现场测绘及资产评估工作目前已完成进度超过90%;累计发现11处违建抢建行为,并全部完成违建拆除;深茂铁路和轨道2号线停车场两个项目回迁安置地块选址评估控规调整编制工作基本完成,规划指标方案已上报东莞市。

向存量要效益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在沙角半岛,作为未来都市核心区的深茂铁路滨海湾站将于2025年完工,规划中的东莞轨道交通2号线三期、深圳20号线和广州地铁22号线将在这里汇集。目前,滨海湾正积极推进滨海湾站TOD范围城市更新项目前期研究工作,并配合市轨道交通局开展规划编制,以TOD建设引领城市产业和居住空间布局,高水平推动综合开发,高质量打造滨海湾城市中轴线,全面提升城市景观品质。

未来,滨海湾将启动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聚焦高端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现代服务业“1+2+1”产业体系,整合产业、空间、招商和政策,规划建设新一代信息通信、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现代服务业、都市文旅产业、未来产业、总部经济七大新兴产业基地。

选址威远岛、投资100亿元的大湾区大学,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吸引和培养人才的重要平台,大学科技园也在抓紧谋划;青创城项目被纳入2021年省市重大预备项目,未来将成为高质量的现代科技产业城市功能综合示范区和青年创新创业基地;AI+未来产业园将打造AI产业全生命周期生态链的专业产业园区……

借助空间拓展的力量,滨海湾正全面提升城市综合实力、产业发展动力和城市宜居活力,支撑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实现,一幅滨海生态宜居智慧新城的美好图景加速照进现实。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