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社保:数字转型提质增效,优化服务助企发展
2021-09-22 09:13
来源: 南方日报

佛山社保:数字转型提质增效,优化服务助企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围绕市民关心的热点政策和社保问题,进行面对面宣传和解答;聚焦服务社会发展大局,推出12项举措助力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佛山社保惠企便民政策宣传月近日启动,活动以“社保惠民办实事数字转型开新局”为主题,在宣传佛山社保经办服务政策的同时,着力解决经办服务中企业和群众最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

今年,佛山实施社保数字服务双创行动以来,全市社保部门实现172个社保事项“一网通办”;30项高频业务可就近在银行网点、社区村居等地办理;优化企业开办流程、简化企业开办环节、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这一系列举措实现了佛山社保事业“十四五”良好开局,也让群众和企业享受到了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成果。

打通便民“高速路”

社保经办服务更便捷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佛山市社保局将各项为民便民举措落实到位,大力推行“网上办、指尖办、邮寄办”的业务模式,依托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广东政务服务网、粤商通、粤省事,以及人社政务服务平台、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电子社保卡等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引导单位和个人通过网上、掌上、邮寄等方式多渠道办理社保业务,推行包括社保查询、证明打印、待遇申领、资格认证等共105项社保业务“零跑腿”。

今年4月,佛山市已实现省内养老保险关系不再转移信息,参保人办理省内关系转移由“两头跑”变为“不用跑”,至今受理人群超1万人次。

此外,跨省、跨制度转移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的,参保人可直接向转入地社保经办机构提出转入申请,无需返回转出地提出转出申请,开具参保缴费凭证。为方便群众就近办事、全天候办事,佛山市社保局创新推出“社银合作”服务模式。围绕“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就近就能办”目标,在全市五区的社区、村居,分批投放社保业务自助终端,通过在合作银行柜员机上加载社会保险自助服务系统,提供社保信息查询、参保证明打印等30项高频业务办理服务,推动银行网点“变身”智慧社保服务大厅,实现社保服务进一步向基层有力延伸,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预计今年全市将有100个社区、村居、银行建设成为社保自助服务网点。

精准高效服务企业

为营商高地筑牢根基

结合佛山制造业大市特点和高质量发展需求,社保部门推出多项“利企”措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佛山社保部门持续优化“开办企业一件事”全流程,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环节、时间和成本,将开办企业涉及的企业社会保险单位参保登记、员工参保登记,与营业执照、刻制公章、申领发票、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银行开户等多个事项彻底整合为一个环节,全部归集到一网通办平台集中办理,实施开办企业“一表填报、一网通办、一次办成”。“开办企业一件事”全流程办理,全面提升了政务服务便捷度。

随着平台经济、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新业态成为吸纳就业的新沃土。佛山市社保局主动适应劳动者就业方式转变的新形势,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保障。从今年4月起正式受理新业态等八类特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截至8月底参保人数达5.2万。

本月起,佛山社保部门还全面降低新业态等灵活从业人员参保门槛,取消户籍、年限等限制条件,大力支持佛山市未与新业态平台企业建立劳动关系的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电商主播等新业态灵活从业人员,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鼓励引导新业态平台企业自愿为其单项参加工伤保险,缴纳工伤保险费,为吸引更多人员来佛山就业创业解除后顾之忧。

佛山市社保局还深入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导向,围绕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的指标要求,将流程相似、材料相近、结果关联的社保事项进行“打包办”,推动落实包括企业招用员工、企业与员工解除终止劳动合同、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事业单位聘用工作人员、创业等10个“一件事”打包办。

随着《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出台,佛山社保部门加大了港澳台居民社会保障力度,鼓励更多港澳台人才到佛山居住和就业创业。对在佛山市居住且已办理港澳台居住证的未就业港澳台居民,可在居住地以居民身份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并按规定享受相应待遇和财政补贴;对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且符合其他相关条件,可按规定享受养老退休等待遇。

社保数字化转型

经办服务不断拓展

佛山市社保局以数字化转型为导向,推出一系列改革创新项目,让参保人尽享快捷、方便、安全的服务体验。例如《佛山社保加快数字化转型创新创优经办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围绕七大核心工程,细化28项任务目标,既突出创新,驱动数字化社保经办服务应用向广度和深度拓展;也突出创优,全面优化社保服务新格局,全力创建一流优质经办机构。

随着智能化推进,佛山社保部门构建“不见面”社保服务体系取得新成效,172个社保事项在省人社厅网上服务平台和省政务服务网佛山分厅社保专栏实现“一网通办”。同时,今年5月顺利上线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保障参保人及时、准确享受医疗待遇。

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助推社保卡服务能力新提升。佛山市社保局依托第三代社保卡“闪付”等技术特点,大力拓展交通出行、文化体验、财政补贴发放等方面应用,推动形成具有佛山特色的“一卡通”用卡新格局,包括探索利用商务部门搭建的消费平台以及银联、银行、商户等渠道优惠,推动社保卡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推动惠农惠民财政补贴通过社保卡金融账户发放;推动社保卡在公交出行上的使用等,培养持卡人对社保卡金融账户的使用习惯。

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底,佛山市社保卡持卡量超过625万,激活率为93.82%;全市累计建成开通服务快速制卡服务网点274个;电子社保卡签发量超过520万张,累计超过310万人次通过电子社保卡线下扫码消费医保个账,共消费600万笔,消费金额约6.3亿元。

“接下来,佛山社保部门还将通过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推动数字化社保经办服务应用往广度和深度拓展,同时,全面优化社保服务新格局,全力创建一流优质经办机构。”佛山市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