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攀岩夺冠,深圳“月童”送上金色“月饼”
2021-09-22 08:45
来源: 深圳晚报

全运攀岩夺冠,深圳“月童”送上金色“月饼”

人工智能朗读:

▲张悦彤以绝对实力夺金。深圳晚报记者 林炜航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2日讯(深圳晚报特派西安记者 林炜航)9月21日中秋佳节,在全运会竞技体育组攀岩女子全能比赛中,深圳运动员张悦彤化身“月童”,包揽难度、攀石两项第一,送上一块金色的“月饼”。这是广东队拿到该项目历史首金,也是深圳本届全运会第五金。

张悦彤今年刚满18岁,是由深圳市业余体育运动学校培养、输送至广东省攀岩队以及国家队的优秀运动员。2017年,张悦彤第一次参加全运会群众体育组攀岩比赛,就收获了女子攀石和难度两枚金牌。

这四年以来,张悦彤得到了广东省社体中心、黄村训练中心、广东省攀岩协会、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业余体育运动学校、南山区青少年业余体育学校等多方培养。父亲张建东一直陪伴,见证张悦彤占据国内女子攀岩全能的领先位置,多次夺得国内大赛的冠军。她还在欧洲训练了一年,在与高水平选手的较量中,整体能力有了很大提升。

今年的陕西全运会,攀岩项目成了竞技体育组项目,共4枚金牌,其中女子项目有全能、速度两块金牌,而全能项目包括攀石和难度两个小项。这次比赛中,张悦彤拿到预赛第一名晋级决赛。决赛中,张悦彤4条攀石线路全部登顶,在难度赛上也成了唯一登顶的选手,以绝对实力夺冠。

攀登前,张悦彤都有观察的习惯。以攀石赛为例,其他选手攀登前观察线路一般用15秒至20秒,张悦彤则用30秒观察,然后才慢悠悠地拿起镁粉包准备。她每一步都稳稳地找到步点,几乎没有失误。经过4年历练,张悦彤的体格更壮,经验更丰富,思想也更成熟。在混采区站了20多分钟,工作人员都催促“别让运动员太累了”,但张悦彤依然笑盈盈地说:“比赛都完了,没事儿。”

张悦彤的下一个目标无疑是奥运会。在2019年东京奥运会预选赛上,张悦彤出现了失误,最终没能获得奥运会入场券。提及巴黎奥运会,张悦彤保持着良好的心态:“我还年轻,机会还有很多。提高水平不能一蹴而就,要一步一步完成,有时还需要一点运气。接下来三年要继续努力,希望能在外国多参加比赛,多尝试一些‘开脑洞’的攀岩新动作,不断提高自己。”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