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圆时分看梦圆】美丽乡村新画卷 小康生活幸福长
2021-09-20 22:34
来源: 央视网
人工智能朗读:

【月圆时分看梦圆】美丽乡村新画卷 小康生活幸福长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这个中秋是不少昔日贫困地区群众摆脱贫困、过上小康生活之后迎来的第一个中秋节。月圆又逢小康梦圆,我们跟随记者一起走进乡村,看广大农民过上小康生活后的巨大变化,分享他们节日的喜悦。

四川凉山昭觉县地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是四川最后一批摘帽的贫困县。这个中秋假期,昭觉县的悬崖村热闹起来,它用崭新的面貌迎接着八方宾朋。

入眼皆变化,处处是新景。从爬藤梯到走钢梯,从一穷二白到通水、通电、通网络,从贫困村到旅游网红打卡地,悬崖村正是昭觉县圆梦小康的一个缩影。在这片大凉山腹地,几十万彝族群众世代生活,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心有牵挂,念兹在兹。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昭觉县考察。

总书记的关心让大家倍感温暖也带来不竭动力。如今,全面脱贫后的昭觉县,村民陆续搬进山下的新居,孩子们在家门口上学,群众能就近在产业园就业。依托险峻雄奇的高山、原生态彝族村落等独特的旅游资源,以悬崖村为中心的旅游发展项目初具规模。

村民某色拉博现在是旅游公司的员工,为游客担任向导。

某色拉博说,从前自己种地、打零工,一年下来也就挣4000多元,现在一个月就能挣这么多。随着村里的设施条件更完善,小卖部、民宿更齐全,来大凉山旅游的客人会越来越多。他相信,乡村旅游一定会实现他致富的梦想。

千年梦想,圆在今朝。无论是雪域高原、戈壁沙漠,还是悬崖绝壁、大石山区,脱贫攻坚的成就覆盖全部贫困地区,全面小康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毗邻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节日里也格外热闹。近年来,这座沙漠小城因地制宜,找准种植林果、玫瑰花、万寿菊等经济作物,靠发展特色产业彻底告别了贫困的历史。为庆祝脱贫后的中秋,人们欢聚一起,弹起都塔尔,歌唱新生活。

月圆又逢丰收。各地不断推动产业融合,延长产业链条,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辽宁盘锦的新村村发展蟹稻共养立体农业的同时还打造观光农业,让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帮助村民持续增收;甘肃兰州新区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打造出鲜切花、水培蔬菜等产业,鲜花最远卖到了新加坡。现代农业让当地的农民们干活更加轻松,钱包越来越鼓。

同样是最后一批脱贫摘帽的贵州望谟,漫山遍野的板栗挂满枝头。经过精深处理,板栗制成的休闲零食、板栗酒等还能通过线上直播卖到全国。这两天,乡亲们做起了板栗月饼和板栗宴,庆丰收,也庆祝这脱贫后的第一个中秋节。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