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选制下首个选举:乱象不复见 投票者安心
2021-09-20 09:10
来源: 香港商报网

香港新选制下首个选举:乱象不复见 投票者安心

人工智能朗读:

香港新选制下的首个选举气氛热闹而祥和,创下空前的高参与度,呈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新气象,选民们觉得恢复了正常的秩序,可以安心投下心中的一票。

本以为选委是专业性的选举,选民数量不多,谁知道早上9时一开始,九龙公园票站就排起了长长的人龙,人头涌涌,票站特地开启了一个大型的体育馆用作排队等待,在以往的选举中是比较少见的。

这次启用的电子投票,而且投选的选委人数比较多,故等待的时间可能比较长,有些一早来的选民甚至要等超过一个小时,大呻“失预算”,但却笑着说,等得开心。

残障叶先生免担惊受怕

叶先生是一位残障人士,他说国安法实施之后的第一次选举,感觉整个环境都平静了,也很安全,以前投票的时候要考虑票站的具体情况,还要家里人陪同,2019年11月区议会选举,他就不敢去投票,因为社会太乱了,太危险了,家里人很担心他。但是这一次的选委投票,就觉得很安全,家里人也很放心让他一个人过来。

新的气象下,投票率创下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在九龙公园的票站投票率达到了91%,连现场的工作人员也直呼“很罕见”,这种专业性的选举投票率一般只有六成,达到七成就已经很高了,超过九成几乎从来没见过。而且以往投票一般会集中在上午,但这次是全天几乎每个时段都有人来投票,下午来的人还不少,应该是竞争比较激烈,拉票的行动一直在进行,才会有不少人赶在下午还过来投票。

民主派人士狄志远也直言,在新选制下的选举是一个君子淑女之争,没有不理性的争吵,他很享受这种气氛和过程。他认为,非建制派在选举中有空间,也有胜出的机会,希望将来大家也能多参与。

小记在现场也忙得不亦乐乎,整整站了9个小时,但采访一个接着一个,做得非常过瘾,想起两年前的选举,一边采访还要一边留意周围的环境,不时会有不同政见的人过来挑衅,甚至指骂,受访者说话也是小小声,哪有这次的理直气壮。

原题《【记者手记】乱象不复见 投票者安心》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