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灯光暗一点 璀璨星空亮起来
2021-09-20 08:2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城市灯光暗一点 璀璨星空亮起来

人工智能朗读:

市民在西涌天文台附近观星。李德铼 摄

原标题:城市灯光暗一点 璀璨星空亮起来

深圳规划建设大鹏星空公园满足市民追“星”愿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清容)近日,深圳将建大鹏星空公园的消息迅速走红网络,引发身处繁华都市的人们对在深圳开启星辰大海之旅的憧憬。

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在积极实践“暗夜保护”,作为超大城市的深圳是否能拥有一片暗夜?为了观星露营,建一个公园,这样的想法如何产生,价值何在?近日,记者采访相关部门,揭秘星空公园的规划和建设设想。

一年3万人到西涌探索星辰大海

8月上旬,一场观看英仙座流星雨的直播活动在深圳市天文台举行,同时举办了“暗夜社区”星空观测活动,一群天文观测爱好者慕名参加,活动名额早早就满员。尽管天文台位于大鹏西涌片区的山头上,哪怕是工作日,但并不阻碍市民追“星”的步伐。

不少市民网友表达了对深圳依托天文台设暗夜保护区,建大鹏星空公园一事满满的期待:“大城市里建暗夜保护区实属难得。”“期待早日能在深圳看到纯净灿烂的星河。”“仰望星空,诗意栖居。”

“建设星空公园就是基于市民和天文爱好者的需求提出来的。”深圳市天文台天文部部长、副研究员梅林告诉记者,近年来,以天文观测为目的来到西涌天文台的市民越来越多,2019年、2020年,观星人流快速增长。一年来有3万人左右自发来到西涌进行星空观测、拍摄,特别是连续晴天,或者有重要天像的时候来的人更多,不仅有深圳市民,还吸引了珠三角城市、福建等地的天文爱好者前来,旺盛的观星需求也给周边民宿等经营带来非周末时段的额外创收,蕴含了新的商机。

以生态优先引领暗夜保护和夜间活动

西涌天文台上的星空魅力何在?据调查,深圳天文台地处大鹏半岛,三面环山,南面接海,从北向南分别有梧桐山-马峦山系、排牙岭山系和七娘山系,森林覆盖率高,形成了城市灯光的天然屏障,其光环境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

梅林介绍道,西涌拥有观星的地理优势和气候优势。天文台所在之地视野开阔,南面、北面没有阻挡。同时空气透明度高,雾霾天少。每年5-10月,肉眼便能看到银河带,5、6月份时,天一黑,银河就从天文台东面升起。夏季下雨后,云散开,1个小时的晴空时间就能呈现出很美的银河星空,不需要彻夜等候。相比去西藏阿里暗夜公园观星,这里交通更方便,气候更宜人。在天文台周边山林中,还有大量萤火虫,肉眼能看到几百只,用望远镜则能看到更多。

面对如此优越的自然星空资源,深圳亮出了新时期城市照明建设的价值取向——生态优先。对此,一些知名科学科普博主称赞深圳在生态保护、和谐共存上屡创新高。

“星空公园的建设实际上是落实生态修复、暗夜保护理念的一个具体措施,是加强对自然生态保护理念的一个实际应用。”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灯光环境管理中心技术管理部部长韩梅表示,以暗夜经济的形式建设星空公园,开展夜观星空、露营、星空摄影、观测萤火虫等活动,符合当地人民群众的实际诉求,满足各年龄段各种不同人群的多元化需求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期待在辉煌璀璨灯光的背后,能有一个美好的地方,让人们仰望星空,看星星,看流星雨,感受浩瀚星空之美。

公园建设做减法,开展光污染整治

建设星空公园,深圳瞄准“国际暗夜社区”认证的目标。该认证针对位于城镇中的社区,目前全世界共有32个获得此项认证,国内暂时没有。深圳力争通过光污染整治及相关活动组织,让星空公园率先获得该项认证。

据悉,大鹏星空公园建设已经开展了一些前期工作,2021年,市区相关部门将完善西涌片区步道的功能照明建设,开展“星空公园”前期调研及方案设计;2022年开始建设并对西涌度假区及海上船只开展光污染整治。

“暗夜保护不是指简单的关灯,或者说是不点亮灯,而是一个在高品质的灯光管控的前提下,在满足市民生活需求的前提下,怎么能够减少对暗天空的光污染。”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灯光环境管理中心景观照明部部长许海文介绍,星空公园建设主要是做减法,整治光污染是一个重要内容。公园将以功能照明为主,在严格科学计算的前提下安装灯具。如必须进行景观照明建设,应严控光源光色、亮度及配光,防治光污染的产生及眩光问题,严控公园周边民宿及商业区景观照明建设,规定景观照明亮灯时间,确保观星活动进行期间,景观照明关闭,仅保留必要的功能照明,室内应统一安装遮光窗帘,减少人工照明对观星的影响。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