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我们有了更多爱你的理由
2021-09-19 22: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光明,我们有了更多爱你的理由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9日讯(记者 林秋颖 )9月19日,光明区迎来了三周岁的生日。

自2018年诞生之初,光明区就被赋予了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历史使命。立足新起点,顺应新变化,光明区迅速转换角色,肩负起新的发展重任,乘势而上。澎湃动力竞相迸发,美好蓝图已徐徐展开,一座能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科技竞争与合作的“开放创新之城、人文宜居之城、绿色智慧之城”呼之欲出。

开放创新之城

改革开放与创新,是深圳发展的立城之本,亦是发展向前的第一动力。在光明,开放创新有了更为生动的实践。

光明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

光明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重要节点,产业基础扎实、区位优势明显、发展空间巨大。光明科学城,规划面积99平方公里,设有光明中心区、装置集聚区、产业转化区三个组成部分。

光明科学城致力于应用基础研究,增强原始创新能力,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承载区、粤港澳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点创新平台、大湾区科技创新的“主引擎”。

有谋略,有规划,光明更有强大的行动力。

2019年1月,脑解析和脑模拟、合成生物研究两个大科学装置配套土建工程项目正式动工建设以来,光明科学城的建设进入了“快车道”。2020年6月,深圳湾实验室正式入驻光明。2020年12月,深圳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技术创新研究院正式揭牌,代表光明科学城高端科研机构“国家队”进一步壮大。同年12月,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正式揭牌成立。今年1月,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顺利实现主体结构全面封顶。4月,光明科学城科研机构平台集中入驻光明,标志着光明科学城已经进入了科技平台大集聚和创新能力大提升的新阶段。8月,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总进度完成约78%。

光明科学城不仅给光明区乃至深圳市提升源头创新能级添加重要砝码,更是光明区走向国际共享与合作的一个重大契机。光明区将坚持开放协同发展,依托轨道交通和高快速路网,加强与周边产业大区、科技强区的对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强化区域协同,携手国际先进城市和兄弟城区,努力开创合作共赢新局面。

如今,在光明科学城,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这里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原始创新动能在这积蓄,科技创新的生机活力在这涌动,光明正在一点一滴积累量变。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