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评论>深网时评-春天的故事>

年轻干部要练好“基本功” 走好赶考路

条评论立即评论

年轻干部要练好“基本功” 走好赶考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双节将至,节点亦是考点。心有所畏,方能行有所止。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班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年轻干部要“讲规矩、守底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大力倡导党员干部清清爽爽过节。年轻干部要时刻警醒自己,在新的赶考路上,不断锤炼基本功,以赶考的姿态、奋斗的激情、奋勇的干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不息!

以淡薄之名守护忠诚,做到“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年轻干部不仅仅是年龄较轻的概念,一旦变得世故、圆滑、念旧,就容易忘记初心。我们要力戒“油腻”,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己任,以出淤泥而不染的品格和刚正不阿的姿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干事创业的同时,时刻做到自重、自省,干干净净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守住心中底线,主动拒绝腐败,将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进行到底。要有“不怕吃亏”的精神,看淡得失,甘当绿叶,在工作任务面前,人民利益放在最前面,既要能够容人之短,也要能够容人之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多干事、少议论,多合作、少内耗,共同干事创业。

以勤劳之手刻画忠诚,做到“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人民的好干部”焦裕禄曾说过,“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新时代年轻干部也当有这种“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志气,不可满足于差不多就好、过得去就行,沉湎于颓废消极、不思进取的状态,这样的“毒鸡汤”必须打翻。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从不会等待一切犹豫者、彷徨者、观望者,年轻干部绝不可自我麻醉于“平躺”,落入“鸵鸟埋沙堆”般的自欺欺人。青年强则国强,年轻干部当勇于投身火热的社会实践,在融入党和人民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奋斗中,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实践中,答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人民的答卷。

以倾听之耳阐释忠诚,做到“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心系万家灯火,恪尽为民之责。对于年轻干部来说,就是要深入基层、深入困难,注重在基层工作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多采用“看、听、查、访”等多种方式,与群众进行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只有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才能真正熟悉基层,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实事。年轻干部要主动到基层去、扎根在泥土中,用脚步丈量大地,用奋斗诠释青春,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勇当新时代的追梦人。

“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年轻干部不仅仅是调整身体状态,舒缓不良情绪,促进身心健康,更重要的是养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和增强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年轻干部对自己要有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要求,要常存敬畏之心,正所谓“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冯梦霞)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