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组家庭参与!罗湖区开展深港跨境家庭中秋团圆嘉年华活动
2021-09-18 18: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100组家庭参与!罗湖区开展深港跨境家庭中秋团圆嘉年华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8日讯(记者 郭含笑 通讯员 陈茜玥)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手牵手 向前走”──深港青少年携手成长计划及持续推进深圳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切实关心关爱深港跨境家庭及跨境学童,传承中华民族传统佳节文化,9月18日,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罗湖区妇联、罗湖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开展2021年“深港融合 家好月圆——罗湖区跨境家庭中秋团圆嘉年华”活动,活动邀请了100组深港跨境家庭参加。

此次活动旨在表达对跨境家庭的关心关爱,让跨境学童增强香港青少年对国家认同感和向心力,促进深港融合、湾区融合,培养有国家观念、香港情怀的新时代香港青少年。

中秋嘉年华活动以“家国情怀”为主题,将中秋元素、科普元素、非遗文化融入活动。设置了中秋集市区、中秋文化手工体验区、互动游戏区、中秋文化介绍、中秋灯谜和“少年儿童心向党”党史问答区等活动游戏区域。深港跨境家庭领取游园地图和任务卡进行自由打卡,每完成一个任务即可获得一个“湾区枢纽、万象罗湖”的印章。

集齐不同的印象即可获得中秋礼品。其中,最热闹的当属中秋集市区,这里有民俗艺人现场表演糖画、剪纸,活动现场热闹非凡,一张张精美的剪纸跃然而出。

中秋文化手工体验也是深港跨境家庭喜闻乐见的活动。手工制作中草药香囊,亲手为家人们制作冰皮月饼,心有灵犀、“关爱家庭,沟通传递爱”等亲子趣味活动。

通过此次活动,不仅让深港跨境学童家庭近距离接触中华非遗文化,挖掘和创新非遗文化蕴含的美,更传承了中华文化记忆,增加了亲子间的互动交流。

正值2021年全国科普日暨深圳科普月,为创新展示中华文化魅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发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此次活动还设置中秋文化介绍、中秋灯谜和“少年儿童心向党”党史问答区,从古时月亮崇拜、中秋文化、人类探月历程、中国探月工程科普等方面介绍中秋文化,详细介绍与月球相关的美丽故事与科学知识。

在场深港跨境学童家庭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厚植和培养了跨境学童的祖国认同感。

活动结束后,区妇联为每一个家庭都拍摄了一幅中秋团圆照,将100个家庭照片拼出一幅长框“深港家庭中秋团圆照”,寓意深港同根同心,团团圆圆。

据悉,深圳市委统战部将联合深圳市妇联等相关部门实施“手牵手 向前走” ──深港青少年携手成长计划,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深化前海改革开放等国家战略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深港青少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整合深港各方力量,通过创新交流方式、丰富交流内容、提高交流水平,支持深港青少年携手成长,讲好深港青少年的“双城故事”,凝聚起深港青少年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编辑:刘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