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5年内基础教育新增438万个公办学位!其中深圳新增近68万个
2021-09-18 16:56
来源: 南方+
人工智能朗读:

广东5年内基础教育新增438万个公办学位!其中深圳新增近68万个

在实现本科高校、高职院校21个地市全覆盖后,广东教育的新发力点在哪里?要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今天,广东省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印发广东省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力争用15年时间,解决全省基础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建成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全省基础教育办学质量和综合实力跨入国内先进地区行列。

这也意味着,广东基础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跨入国内先进地区行列,有了清晰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基础教育发展是“一把手工程”

基础教育是教育的基石,政府重视、加大投入是办好基础教育的关键因素。未来,全省市县政府要将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列为“一把手工程”。

《通知》明确,调整优化省市县政府对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的责任分工,明确不同层级政府责任。

其中,优化完善高等教育省市两级办学、以省为主的办学体制,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现有高校办学体制统筹调整为省属,健全以地市为主统筹中职教育、以省为主统筹高职教育的职业教育管理体制,而办好基础教育的主体责任在市县。

市县政府要集中财力和资源办好基础教育,推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逐步建立以市为主的普通高中统筹管理体制,县级政府统筹县域内基础教育发展,主要落实管理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的主体责任。

市县政府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政治担当责任、决策部署责任、推进落实责任、问题整改责任、发展效果责任,市县政府常务会议要定期专题研究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市县政府主要领导年终述职必述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

用好考核“指挥棒”,能更好地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通知》提出,在进行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时,要将全省划分为两个考核区域:珠三角地区和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前者的考核以加快公办优质学位供给为重点;后者将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

该考核评价是市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结果列入对市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考核评价成绩,并作为市县政府及其有关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对落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加快公办优质学位供给不力的市县政府及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