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书房”变身“童书馆”!大鹏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大鹏自然童书馆开馆!
2021-09-18 16:3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古书房”变身“童书馆”!大鹏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大鹏自然童书馆开馆!

仪式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8日讯(记者 黎阳 凌安儿 通讯员 吴依妮 摄影 赖思为)9月17日上午,大鹏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暨大鹏自然童书馆开馆仪式在大鹏所城怡文楼举行。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林苗,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广阳,新区党工委委员、综合办公室主任王继良,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宋卫,深圳历史与自然研究者、“大鹏自然童书奖”发起人南兆旭,深圳全民阅读优秀推广人狄春华等参加活动。

大鹏是深圳的“文化之根”。建于明洪武二十七年(公元1394年)的大鹏所城,是深圳别称“鹏城”的由来。作为深圳第一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鹏所城见证近代海防历史变迁,这里不仅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深圳八景”之首,还是“深圳十大文化名片”之一。

大鹏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部署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新时期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和基层宣传思想、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大鹏新区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要求,将大鹏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选址大鹏所城,是基于大鹏所城丰富的红色文化、充裕的活动空间和超高的人气,也是新区探索文物古迹在保护基础上的活化利用新模式。大鹏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落户大鹏所城后,将成为10万平米的超大型、有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大鹏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以有着175年历史的古书房——怡文楼二楼将作为核心服务展陈区,以刘黑仔旧居、东江军政干部学校旧址、“红色街区—戴屋巷”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阵地,打造“面向群众没有围墙”的理论宣讲平台。以大鹏自然童书馆、方知书院等文化场所,打造“生态特色儿童友好”的教育服务平台。以百年历史的“所城—坝光”大鹏古道,串成“山海相连古今结合”的健体服务平台。以城隍庙、北门广场文化中心等非遗文化基地,打造“非遗文化百年传承”的文化服务平台。以赖恩爵“振威将军第”、大鹏海防博物馆等游客集聚地,打造“文明使者”守护古城的志愿服务平台。此外,依托新区丰富的科普资源,以进学校、进企业和走出去等多种形式,打造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

大鹏自然童书馆

揭牌仪式上,同样落户于怡文楼的大鹏自然童书馆同时宣布开馆。

今年以来,大鹏新区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品牌活动“大鹏自然童书奖”实体落地,打造全国首个以自然童书为主题的少年儿童自然阅读和生态教育空间——大鹏自然童书馆。全国首家自然童书馆的落户,同样为古书房续上了文脉。

这座建在“古书房”里的现代“童书馆”有什么特别呢?大鹏自然童书馆作为文物活化和民生实事的双赢范例,积极探索文物活化利用新模式,在落实文物古迹保护基础上,充分挖潜空间利用,将古建文物与自然教育阵地有机结合。童书馆整体设计以大鹏新区幽远浩渺的海湾和苍翠蓊郁的山林为灵感,划分为“海洋”“森林”“陆地”三大主题空间。

建在“古书房”里的现代“童书馆”

其中,海洋主题空间以清宫图为灵感,通过立体的体验场景设计,展现自然流畅的海浪、灵动的海洋生物。空间留有互动区域,设置互动白板墙、《海错图》活动坐垫,通过严谨又生动的记录,带来沉浸式的科普互动体验;森林主题空间提取自然元素,为小朋友提供舒适的学习、阅览环境。陆地主题空间提取原有传统建筑结构形式,结合展板设计坡顶建筑框架,靠中厅环绕围栏做半通透隔断,活动软包墙印有清宫鸟谱图,同时可作座椅使用。让小朋友在悦读的同时也能普及生态知识。在这里参观者可以浏览到大鹏自然童书奖的发展历程和获奖作品等介绍。

作为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125项重点督办项目之一,大鹏自然童书馆将充分发挥以作为大鹏新区儿童活动中心、自然教育中心为首的三大功能,成为大鹏自然生态对外宣传的窗口。该馆已纳入全市少儿图书馆借阅系统,建立便捷的网上预约管理平台,免费对公众开放,市民家长及小朋友可以免费借阅馆内自然图书,学习自然知识,探索大自然的奥秘,打造大鹏所城又一靓丽名片。

据介绍,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大鹏童书馆都将于近日正式面向全体市民游客开放,届时市民游客可通过“深爱大鹏”APP“文明实践”专栏或“服务”版块进行预约。

[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