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进行时⑩清租交房预计年底全部完成!大科学装置集群土地整备跑出“光明速度”
2021-09-18 15:3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攻坚克难进行时⑩清租交房预计年底全部完成!大科学装置集群土地整备跑出“光明速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8日讯 (见习记者 蔡含璐)随着光明科学城建设向纵深推进,光明的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和民生改善也对空间保障提出了更高要求。光明区大科学装置集群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其中包括5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和1平方公里的拓展区,核心区将重点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的世界级、稀缺性大科学装置,拓展区为大科学装置衍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空间保障。其选址在光明区的北部,大部分区域位于公明街道。

为全力推进该项目的土地整备工作,公明街道全力以赴开展土地征收谈判工作。记者从公明街道了解到,截至8月31日,龙大以北16.22公顷未征转地块的分户测绘已全部完成,已收集20户业主资料,占比91%;已评估建筑量约14.4万平方米,占比90.5%。


“先整备后统筹” 区街联动高效推进土地整备

不为困难找理由,只为成功找方法。光明科学城规划面积99平方公里,其核心大装置区主要位于公明街道,今年需攻克剩余的38.2万平方米土地,将其移交入库。自项目确立以来,光明区先后召开大科学装置集群项目实施路径研究会、项目推进会、科学城大装置集群项目专项会议,比较分析三种路径,最终确定原则按“先整备后统筹”路径方案实施,确保项目有序推进。

光明科学城土地整备项目-大科学装置集群(公明辖区)土地整备实施范围。

7月中旬,在李松蓢社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产业用地清拆移交仪式上,会议指出要统筹一切资源,想尽一切办法,动用一切力量,全力以赴抓好、抓紧、抓实项目,确保项目如期开展、高标准完成,助力区、街道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干出开局精彩、展现开局之势。

8月16日,光明区印发了《光明区大科学装置集群土地整备(公明范围)项目现场指挥部工作方案》,成立现场指挥部,搭建“1+14+7”的工作架构,以区、街联动、大兵团作战方式开展项目土地整备集中攻坚。公明街道分管负责人介绍,在迅速摸排完土地整备的相关情况后,街道在一个月内完成项目各项第三方技术支持机构招标工作,组建包含全程咨询、测绘、监理、评估、督导、法务、审计等专业技术力量,确保每一个环节不留漏洞,为土地整备保驾护航。

公明土整项目现场指挥部。

惟奋斗者进,惟奋斗者强。为确保按时完成任务,结合项目时间节点要求,现场指挥部已制定了明确工作时间表,挂图作战,计划于2021年11月30日前完成补偿谈判及签约工作,2021年12月30日前完成清租交房工作后开展建筑物拆除工作,以最大可能最快速度为光明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项目提供用地保障。


“一把尺子量到底” 用心用情服务群众

群众利益无小事,尤其是签约补偿环节,如何减少业主猜疑,提高业主信任是一大难题。公明街道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一把尺子量到底,确保政策标准口径三统一”的要求,切实做到整个土地征收过程严谨规范,各个环节依法依规,并通过建立业主微信沟通群,发布工作计划,让业主提前知悉情况,提高工作效率。而面对不理解的群众,工作人员迎难而上、耐心开导,用真情赢得信任、助推签约进程。

70多岁的何老伯是光明科学城核心大装置区(公明范围)土地整备项目涉及的业主之一。他常年居住在山上,这块土地于他而言不仅仅是生活的地方还是他老来时寄托之地。当听说政府要征他种的这片荔枝林时,何老伯以为自己辛辛苦苦种了几十年的荔枝树就要毁于一旦,很排斥与政府谈判人员接触。

谈判签约现场。

在工作人员的再三邀请下,何老伯终于同意来到项目指挥部。在现场,工作人员向何老伯耐心讲解荔枝林的征收标准、补偿价格,让他明白这片付诸心血的土地对光明科学城的建设至关重要,何老伯最终签下了补偿意向书。

业主赠送锦旗并与工作人员合影。

这样的“土地整备故事”每天都在上演,有的居民特地跑来项目指挥部送上“科学征收 服务群众”的锦旗,还有90多岁的老人要带头作表率,坚持要自己在补偿意向协议书上签字……“土地整备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群众支持与否是项目能否顺利推进的关键。”街道分管负责人说道,“街道充分听取群众意愿和诉求,做了大量的基础工作,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最大限度保障群众利益。”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要加快光明科学城的建设,土地保障是根本,土地整备工作必须先行。公明街道将紧抓未来发展趋势,扎实做好空间改造,以强烈的责任感和昂扬的姿态不断推进项目攻坚,助推光明完成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历史使命。

策划:李彦超 陈圆圆 

统筹:李彦超 陈圆圆 

撰稿:蔡含璐

拍摄:朱希杰 

审校:南山 谢燕丽

设计:关嘉晖 贾佳  

编辑:李可 麦泳妤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