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在广州举办
2021-09-18 09:44
来源: 大洋网

2021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在广州举办

人工智能朗读:

趁中博会举办之际,9月17日,由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共同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特别支持,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协办的“2021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暨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大会”在广州举办,大会的主题是“数字驱动·智造未来”。中国科学院黄维院士作了主旨演讲。

大会上,设计仿真工业软件适配验证中心正式揭牌;国家顶级节点(广州)互联网域名服务平台暨A根镜像部署正式启动;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城市建设正式启动;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广东分院(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广东分中心)正式揭牌;发布了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专家委员会名单。

2020年广东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约5.2万亿元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从中获悉,广东作为全国的经济大省、制造大省,2020年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约5.2万亿元,占GDP总量的46%。广东先后出台《广东省数字经济条例》《广东省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若干方案》,聚焦20大战略性产业升级和数字化转型。

截至今年6月底,广东全省累计推动1.7万家企业数字化转型,带动企业上云、用云提质增效、降本增效。汇聚了超过439家优秀工业互联网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初步构建了较为完善的产业生态体系。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不断推进,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加速融合。数字经济成为实现制造业转型的新动能。当前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推动数字化转型既是大势所趋,也是机遇所在。

我国截止8月份累计建成5G基站103.7万个

工业和信息化部许科敏总经济师介绍道,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吹响了加快数字化发展,提出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发展数字经济的主战场,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是发挥数字化创新驱动作用,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举措。对于制造业补链、强链、拓链,增强产业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今年以来,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布局,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取得积极的成效。一是基础设施持续优化,建成全球最大的光纤和4G网络、5G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截止8月份累计建成5G基站103.7万个,全球占比超过70%,算力、算法、数据等数字经济基础支撑能力大幅提升。

二是“5G+工业互联网”创新活跃,在建项目超过1600个,多层次、系统化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加速构建,具有区域和行业影响力的平台超过100家,连接设备超过7600万台套。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体系布局持续优化,安全保障能力加速提升。

三是融合应用不断深化。工业互联网创新赋能40多个国民经济重点行业转型升级,应用场景不断向内部核心环节延伸。数字化赋能、赋智作用凸现。

四是创新潜能不断激发,数据驱动的新模式、新业态持续涌现,数字化管理、平台化设计、智能化管理、服务化延伸等新模式在企业推广,有力地促进了实体经济提质降本提升。四是推动产业数字化,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加速数字技术在制造业全流程、全领域的深度应用,面向场景数字化需求,培育推广标准化解决方案,以场景数字化推动实现行业数字化。持续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行动,推动工业企业和工业设备上云、上平台,不断降低转型门槛,加速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柔性电子等领衔8大颠覆性科学技术发展方向

根据中国科学院黄维院士介绍,柔性电子、人工智能、材料科学、泛物联网、空间科学、健康科学、能源科学、数据科学可谓当下的8大颠覆性科学技术发展方向。其中,柔性电子有了三个角度的阶段性的小结。第一,柔性电子是智能时代的关键核心科技,第二,柔性电子是我国具有优势的研究领域,第三,我国在一些关键方向上已取得创新突破,相当多的角度已经站到了产业的前沿,希望实现中国引领的柔性电子产业发展的新时代。在这方面,美国西部(加州)硅谷的经验非常值得中国学习,有助于实现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助力我们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强国。

(原题《2021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在广州举办》)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