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岸就到“家” !江门在全省率先开展“幸福船员小屋”建设
2021-09-17 11:25
来源: 江门日报

上岸就到“家” !江门在全省率先开展“幸福船员小屋”建设

人工智能朗读:

上岸就到“家”,尽享健身、上网、收快递等都市人生活情调,这是从广西梧州驶来新会的货船船长冯红的“小幸福”。9月16日,由江门海事局、新会区政府、江门市港口船东协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江门市船员发展论坛暨新会港“幸福船员小屋”揭牌仪式在新会港举行。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江门海事局以党建为引领,联合职能部门、港航企业和地方政府,在全省率先开展“幸福船员小屋”建设。当天启用的江门新会港“幸福船员小屋”面积约1000平方米,是江门目前最大、功能最全的“幸福船员小屋”。

冯红的老家在西江边的广西梧州,他大半辈子都以船为家,常跑国内南北航线,尝尽生活不易。冯红告诉记者,船上生活辛苦又枯燥,各地港口码头很少有设立专门为船员服务的场所,就算有也只能提供一两项服务,下岸办事还是要跑很多地方。

从广西梧州至江门新会港的航程,冯红今年已经跑了十多趟了,但这一趟和以往不同——在等待船舶装卸货期间,他去新会港“幸福船员小屋”拿了自己的快递,买了些船用补给物品,晚上还打算看电视、跑跑步,换洗衣服理个发,再洗个热水澡……

在“幸福船员小屋”,冯红说恍如回“家”一样。这里有健身器材、家庭影院,桌球室、阅览室、休闲室、厨房、宿舍一应俱全,还有党建室、海事政务服务室等。

江门新会海事处副处长高建介绍,2020年到新会的船舶达11.8万艘次,货物吞吐量达1.3亿吨,每年都有60万人次船员靠泊港口。建设“幸福船员小屋”,为这些船员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让船员们的身心在这里得到放松,情绪得到释放,增强了船员的职业认同感和归属感,提高了船员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幸福船员小屋”,船员可以了解最新的航行信息,还可以通过海事政务服务站办理业务查询、权责清单、船舶船员船检服务等政务服务。而小屋距离公交车站仅数百米,方便船员乘车外出购物。这里被船员亲切地称为“学习交流的平台、宣传教育的阵地、加油充电的驿站和幸福祥和的家园”。

据介绍,目前江门已相继在恩平港、山咀港、广海港、新会港建设了4个“幸福船员小屋”,累计服务船员1.8万人次。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