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首个交通安全主题公园在南庄镇启用
2021-09-17 13:10
来源: 佛山日报

佛山首个交通安全主题公园在南庄镇启用

人工智能朗读:

斑马线、交通标志、路面标线、交通灯、指示牌……拥有这些交通标志的公园,你见过吗?9月16日,佛山首个交通安全主题公园在禅城南庄镇亮相启用,逛公园玩游戏,为青少年和群众提供交通安全知识的“沉浸式”学习体验。

课外园地

让交通安全教育立体化

“3、2、1,启动!”昨日上午10时,简单的揭幕仪式过后,位于禅城区南庄镇人和东路的交通安全主题公园迎来第一批游客——南庄中心小学六年级的20多名师生。据介绍,交通安全主题公园是佛山市首个同类型主题公园,占地约740平方米,集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体验性于一体,划分有交通标志学习区、交通安全标语展示区、交通出行模拟体验区3大区域,将最基础、必学的交通安全知识融入其中,小小的主题公园俨然成为学习交通安全知识的室外课堂。

该公园入口设置有独特的交通标志墙,展示着40余种最基础的交通标志。参观者在观看学习时如有疑问,可以在标志下方找到简要的文字说明,学习交通常识。公园内的交通安全标语展示区位于公园和河堤间,沿河道竖立着多块交通安全标语,提醒参观者注意交通安全。

公园中最吸引人的,是位于园区中央的道路模拟体验区。这里不但划有明晰的双向车道、公路标线,红绿灯、机动车导向牌、限速、禁行、礼让行人等标志也一应俱全,如同缩小版的道路,能让孩子在绝对安全的环境下,“零距离”体验道路出行注意事项,进而学习交通法律法规,养成文明出行习惯。

“交通安全主题公园将成为交通安全教育的重要课外学习园地。”佛山禅城公安交警介绍,相比课堂上“说教式”讲解,“体验式”课堂能让交通安全知识变得立体,更有利于青少年和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交通安全意识。

寓教于乐

让交通安全学习接地气

“交通标志和交通灯一样,不同的颜色有不同的含义。”当日上午,来自佛山禅城公安的交通法制校长带领师生在主题公园实地开展了一场交通安全主题班会。换上小交警服装的数十名小学生,在学完交通手势操后的第一个任务,就是辨识交通标志墙上的交通标志牌。一开始,面对陌生的标志牌,不少同学犯了难,但在交警的讲解下,他们很快都掌握了不同标志的含义。

当日,为了让小朋友更直观地了解交通标志标线和交通设施的意义,除了参观交通标志墙、交通安全标语牌等设施,交警还不时穿插介绍交通设施的历史和由来,让同学们在模拟道路身临其境地上了一堂交通安全课。

“到主题公园游玩一次,就相当于体验了一次交通安全之旅,寓教于乐,非常有意义。”主题班会后,南庄中心小学带队的梁老师表示,从丰富的功能分区、多样的元素设计,再到趣味的互动体验,主题公园立体式、开放式、沉浸式的学习模式,尤其适合同学们参观学习,良好的教育效果也显而易见。交警表示,启用后的交通安全主题公园作为提升全民交通安全意识的重要基地,将面向全民开放。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