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婷心观察|“双减”之下,父母需要注重培养孩子这些能力
2021-09-16 10: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刘婷心观察|“双减”之下,父母需要注重培养孩子这些能力

点击【专题】查看更多内容

如果你有心理分析需要,请告诉我们,这里有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传真:83911897,邮箱:xinwenbu@sznews.com)

   

“双减”政策落地,不少家长拍手叫好,也有不少家长担心作业量减了,辅导班不上了,复习训练不够,孩子的成绩就没保障了。其实“双减”的目的是“减负增效”,让素质教育得到实质性的推进,而不是减责任、减质量,这也对父母提出了更高要求。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的教导,家庭的熏陶。那么“双减”之下父母如何做,才能为孩子成长爬坡提供充足的能量?我们听听心理咨询师汪圆圆老师的看法。

“双减”之下父母可以帮助孩子培养五大能力:

一、自主学习能力。一个优秀的人必须具备终身成长的意识以及自主学习能力,我们要从小培养孩子具备这样的特质。双减前,孩子作业多,压力大,每天奔波在学校与课外辅导班之间,往往造成学习态度消极被动。家长出钱孩子出力,看起来都很努力,最后感动的只是自己,所以这些属于非有效努力。“双减”后作业量减少,给了家长和孩子更多自助规划空间,家长可以从激发孩子学习主动性、提升孩子内驱力入手,根据孩子特点来安排学习,避免大量盲目性、重复性作业,少而精,效率高。

二、自我探索能力。当孩子拥有更多的课余时间,就有机会去做更多尝试,发现自己的天赋,知道自己热爱什么,并把天赋和热爱培养成独特的优势,构建分数之外的核心竞争力。未来世界是多元的,倡导每个生命绽放自己的独特光彩,而非成为一概以分数论英雄的学习机器。

三、生活自理能力。“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古训告诉我们,一个人纵使有治国平天下的抱负,也要先从照顾自己的生活琐事开始。以往孩子的学业负担繁重时,父母往往在生活上给予全方位呵护,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唯恐耽误学习时间。“双减”之后,家长可以把注意力转向提升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

四、时间管理能力。过往孩子学习任务多,时间不够用,总是被动执行家长和老师安排的日程表。家长抱怨孩子太慢、太磨蹭时,也忽略了给孩子制定的时间表是否符合他的发展水平。合理的生活作息都是有弹性的,要不断按照孩子的需求和状态进行调整的。“双减”之下家长可以培养孩子从容面对自己的时间管理,找到自己成长的节奏。

五、感知幸福能力。“双减”前父母因为孩子课内课外的学习任务比较重,加上自身工作和生活的压力,不知不觉就营造成了紧张的家庭氛围。家人之间的互动也渐渐地变少了,甚至剑拔弩张,彼此怨恨。当孩子学业减轻,家庭氛围的紧张感也会降低,这样就有了更多时间彼此陪伴,从而创造更多的家庭“黄金时间”。

教育的目的是把孩子培养成身体健康、心态阳光、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用自己喜欢做、擅长做的事来服务他人和社会的未来公民,“双减”给了我们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去做正确的事,有价值的事。家长要珍惜时间,陪伴孩子从容面对成长路上的挑战,同时享受每个当下的风景。

制作:肖刚

主持、撰稿:刘婷

特约心理咨询师深圳仰和心科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心理咨询师 汪圆圆

摄像:郑晓鹏

剪辑:陈苏雅

校审:吴超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