屎塔煲粥?食死猫?带路鸡?佛山这个方言博物馆超“盏鬼”!
2021-09-16 16:30
来源: 佛山新闻网

屎塔煲粥?食死猫?带路鸡?佛山这个方言博物馆超“盏鬼”!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岭南方言文化博物馆开馆。其面积约1400平方米,以岭南地区各类方言为主要载体的口传文化形式及文化现象为核心,是经广东省委宣传部批准设计的全国首家省级实体语言类博物馆。

该馆由广东广播电视台与佛山市委宣传部、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三方共建,是省市联合推动的重点项目。

“喵喵喵?点解?”“你酿般咹得人惜!”“内似挪大个?”……这个博物馆好看好听又好玩!

好看

“今日食咩呀?”走进“广府人家”,棕木色调的西关大屋内,是粤方言文化的展示区域。坐在桌边叹上一杯茶,还有笼笼点心相伴,沉浸式的感官体验让你在潜移默化中了解到广府丰富的饮食文化。

“一镬粥”“屎塔煲粥”“煲冇米粥”“煲电话粥”……俗语众多的粤方言里,知粥常乐~“豉油捞饭”“大闸蟹”“叉烧”“脆卜卜”“油淋淋”……满墙的美食,馋了馋了!但是,你又是否知道其背后的意思呢?“小学鸡”“执死鸡”“一蚊鸡”“无情鸡”“照田鸡”“带路鸡”……鸡言鸡语,你都懂吗?

客家方言文化展区,长长的曲面板展示了客家人春种秋收的农耕文明和经典美食。跟随青春可爱的客家小妹、看着生动活泼的漫画解说,一起走进客家的世界。闽方言展区,潮汕地区的古建筑、生活习俗、风味美食和戏剧民谣等文化也通过生动形象的展板得以展现,逛馆不再枯燥。

Dimsim=点心、番鬼佬冬至=圣诞节、美人指=皇帝蕉、阿瓜=人妖……随着文化在海外传播,岭南方言也可以从一些国家的汉语借词中表现出来。气候环境不同、政治民风各异的国家,也不断创造出颇有特色的自创词。此外,黄铜色的留声机、古色古香的演奏乐器……博物馆里还有许多有意思的摆件,刻写着岁月的印记,值得去仔细观赏,满满品味。

好听

如果你是讲粤方言的,听到客家方言、闽方言的你,也许就像《外来媳妇本地郎》里的歌词一样“鸡同鸭讲眼碌碌”。“嘥气”“嚇亲”“早唞”“花里毕剥”“无搭撒”……高难度岭南方言词汇出炉,难倒你了吗?岭南方言文化博物馆以现代多媒体综合方法为工具,为观众提供点读笔。手握点读笔,“哪里不会点哪里”,人人都是方言小天才,再也不怕看不懂的方言了。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在这里,你不仅可以听到长盛不衰的粤语劲歌金曲、粤语影视原声,还可以听到客家山歌剧及闽方言地区的西秦戏、正字戏、白字戏等袅袅乡音。

岭南方言文化博物馆共收录了粤方言语音357条、客家方言语音203条、闽方言327条、广东地方特色典藏书籍237份、民曲专辑159份、地方戏剧系列107套,呈现给读者营养满满的方言知识。

好玩

“你能用粤语念一下‘各个国家有各个国家的国歌’吗?”“各个锅锅有锅锅蝈蝈的锅锅……”你的舌头打结了吗?在岭南方言文化博物馆,丰富的绕口令带你领略方言的魅力。和亲朋好友一起,挑战一下方言绕口令,别有一番趣味。此外,展示墙上的“方言猜猜看”小游戏,利用展示轴展示粤、闽、客三大方言之间的差异性和同一性,将漫画与方言语音相结合,增强趣味性和互动性。

未来,佛山将继续深入推进“博物馆之城”建设,积极推动岭南方言文化博物馆转化为鲜活的文化载体,为其他地区方言的传承推广创造经验,推进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逛馆指南】

坐标:岭南方言文化博物馆

地址:佛山市图书馆5楼南区(佛山新城华康道11号)

开放时间:9:00-17:00(逢周一闭馆)

门票:免费

温馨提示:

1、博物馆设计顺时针展陈流线,依次包括序厅、广东语言概况、广东方言的特点、粤方言文化、客家方言文化、闽方言文化、广东其他方言文化、广东方言文化的海外传播、广东方言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结语等内容板块;

2、进馆需要提前在佛山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预约;

3、点读笔借取需要提供身份证或驾驶证等有效证件,请随身携带。

(原题《屎塔煲粥?食死猫?带路鸡?佛山这个方言博物馆超“盏鬼”!》)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