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沙高中举行“鲲鹏大讲堂”暨华大基因百校科普行活动
2021-09-16 14:2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梅沙高中举行“鲲鹏大讲堂”暨华大基因百校科普行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6日讯(记者 陈彬)日前,梅沙高中“鲲鹏大讲堂”暨华大基因百校科普行活动如期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大基因学院院长、基因组学领域学术专家院士杨焕明先生,以“人类基因组计划、抗疫和未来的生命世界”为题,为在场全校师生带来了精彩纷呈的“鲲鹏大讲堂”第一讲。

梅沙教育公司总经理窦连辉先生,梅沙高中校长贺海龙先生、副校长文亦言先生,梅沙高中全体师生一同出席并聆听了本次演讲报告。报告正式开始前,杨焕明院士还受聘为梅沙教育公司的智库专家及梅沙高中科学课程顾问。

梅沙教育公司总经理窦连辉先生为杨焕明院士颁发聘书

杨焕明院士为梅沙高中题字:“一颗红心,双语多能”

正在做演讲报告的杨焕明院士

杨院士演讲的开篇,提到了人类历史上的两个“大事件”。一是今年是人类基因组序列草图正式发表20周年,二是新冠疫情给人类带来的史无前例的挑战。前者,意味着人类向着探索生命奥秘迈出了重要一步,而后者又让我们认识到了自身对生命奥秘的了解和探索还远远不够。因此,我们要始终懂得尊重生命、敬畏生命。

杨院士继续讲道,通过这次疫情,我们认可了基因组学的重要性。基于基因组学的核心技术——测序,才使得我们在第一时间就破译了病毒的密码,并且在生命信息化的时代,带来了资讯共享的全球化合作——在不需要样本的情况下,可以实现疫苗开发。

那么,生命究竟是什么呢?杨院士从生物学科技和生命结合的角度,给出了3个版本的答案,即“自然生命”、“修饰生命”和“设计生命”。

从自然生命,到修饰生命,再到设计生命,技术的发展实现了对生命创造和改造越来越多的可能性,但同时也引发了我们从源头开始的终极思考——生命到底是什么?我们又该如何应用技术,在保障安全,符合伦理的前提下,为人类的生存创造福利?

梅高同学们认真聆听

杨院士说,基因,是生命之因,万物之因。所以基因学,就是研究基因的科学。基因组就是指一个生物体所有基因的总和,组学真正来讲叫生命组学,是研究所有“组”的科学。杨院士谦虚地表示,自己是研究基因组的,知道的东西还是太有限,对他来说,生命仍是奥秘,特别是在这次新冠病毒流行期间,他对这个问题的感受更深。

最后,杨院士不忘“举头望明月,低头念师友”。他说,我们正走在方向正确的大路上,但我们应该铭记前人做出的努力和贡献。为此,他致敬了在生命科学领域做出过巨大贡献的科学巨匠们。同时,他也自封为“‘好为人师’的‘教书匠’”,与学生们分享了自己“读书、教书、写书”的乐趣,鼓励学生们也以“教师”为业。

梅高的学子们向杨院士提问

演讲结束,梅高的学子们纷纷提出了自己有关生物学的思考和疑惑,得到了杨院士亲切的回答和肯定随后,梅高的同学代表罗家颖和纪雨彤分别带来了关于“我的理想是成为生物教师”和“基因编辑”的主题演讲。

听过同学们对生物科学的如此热情和了解后,杨院士表示非常开心,对同学们寄语道,人类对生命科学研究的道路还很长,而未来掌握在你们手中。杨院士为演讲的两名学生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并热情邀请同学们参加今年的ICG国际基因组大会。

活动的最后,李彦怡和曲小鹏同学为杨院士献上亲笔画作作为学校的礼物,以示敬意和留念。会后,求知若渴的梅高学子将杨院士团团围住,就基因科学的话题频频向院士求解。

李彦怡(左一)和曲小鹏(左三)同学为杨院士献上亲笔画作以示敬意并留念

杨院士及随行人员和梅沙高中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