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梅沙书院举行第四届TEDxYouth@VMA活动 “他者”带我们走向更大的世界
2021-09-16 11:3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万科梅沙书院举行第四届TEDxYouth@VMA活动 “他者”带我们走向更大的世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6日讯(记者 陈彬)2021年9月15日晚7点,万科梅沙书院第四届TEDxYouth@VMA演讲活动在万科国际会议中心青云厅举行,近三百名师生共赴这场思维盛宴,聆听“他者”的声音,观照“自我”的意义,感受思想的碰撞。

今年TEDxY outh @VMA的主题为“他者”,在愈发强调个人主义、因疫情限制人员流动备受阻隔的当下,希望同学们能跳出舒适圈,探索世界的多样性,理解并共情不同的人群。三位来自不同领域的杰出人士与两位优秀的书院学生分别对主题进行了别具一格的解读与分享。

著名产品包装设计师潘虎首个开场,他以“保持外行,保持年轻”为题讲述了“他者”的消费之美。作为设计师,他需要从多个角度,例如甲方、顾客等不同方面看待问题。游走于不同的视角,他也得以体会不同人群中对美好生活的相同追求。

来自万科梅沙书院元舍堂的张泓壹同学以自己名字中的“壹”为灵感,从感知他者的存在、以他者为镜照见自我、与他者求同存异三个维度阐释了他者对个体的影响,并回归“他者是身外,他者亦是你我”的话题,鼓励大家拥抱差异,共同进步。

第三位讲者罗楚灵女士长期活跃于公益事业领域,在她眼中,自我与他者的互动是一种共益,通过共情他者并提供可持续性的帮助,双方均可有所收获。她借此呼吁大家投身公益,带着善念与“他者”共融,一同创造美好未来。

不同于前几位演讲者,来自万科梅沙书院明舍堂的李知恩同学从相反角度解读了“他者”:他人同样可能是干预自我意志的障碍。过于在乎他人、甚至受他人控制,则会带来悲剧性的后果。因此,她强调对自我的关注,鼓励观众“做回自己”。

最后一位演讲者是在Sunrise Financing担任中国财富管理第一人、刘朝霞团队主负责人的陈智博先生,他从自身的经历出发,结合销售策略,介绍了与不同“他者”沟通的技巧。他指出:当我们理解销售行为,我们便打开了理解他者的大门。

从七点到九点,经过两个小时的精彩分享和热烈互动,2021 TEDxYouth@VMA演讲活动在师生们的不舍中落下帷幕;但它所带来的思想激浪,会一直涌动在每位听众的脑海里。师生们在这场思维盛宴中从商业、设计、工业、心理等多个角度走进了“他者”的世界,并重新审视了自我与外界的关系。未来,更多的梅沙学子已经准备好与世界分享他们的见解,通过一方讲坛,将中国声音、中国精神、中国文化远播世界。

TED是当下广为人知的演讲平台,大会于北美每年邀请各领域的杰出人物分享他们关于社会、技术和人的思考,正如其宗旨“传播一切值得传播的创意”。TEDx则是TED官方授权的地方性独立活动,致力于地方社区中激发有深度的思考与对话,促进思想传播,而这一理念正与万科梅沙书院“培养具有中国精神的世界公民与领袖人才”的目标相契合。TEDxYouth@VMA是由万科梅沙书院申请的官方授权TEDx活动,是深圳第三个由高中生独立举办的TEDx VMA活动,自2018年第一届TEDx VMA开始,迄今已经成功举办四届,此前三届的主题为Raw、无知(Innocence/ I gnorant),和镜像世界(Mirror World)。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