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版井盖来了!南山区开展整体式抽拉型装饰井盖试点工作
2021-09-16 07:57
来源: 深圳晚报

升级版井盖来了!南山区开展整体式抽拉型装饰井盖试点工作

人工智能朗读:

▲整体式抽拉型装饰井盖。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 摄

原标题 南山区开展整体式抽拉型装饰井盖试点工作

升级版井盖来了 开盖不再是难题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6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城市的加速发展使其承载的服务功能更趋全面化,构成了日益繁杂的城市道路地下管线网,专业管线检查井增多而道路空间相对不足,导致很多井盖不可避免地设置在人行道。为了提高井盖的整体美观性,在人行道维修过程中常进行加装装饰井盖的处理。近日,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南山区实际,创新开展整体式抽拉型装饰井盖试点工作。

据介绍,普通装饰井盖一般采用在不锈钢井盖底座上铺筑人行道面砖的方式,使井盖与人行道融为一体,显著提高新维修人行道的整体美感。然而,装饰井盖经多次打开后,加装在井盖表面的人行道面砖常出现松动、沉陷等情况,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整体浇筑的混凝土井盖作为普通装饰井盖的“升级版”,一并解决了普通装饰井盖常出现的面砖松动、沉陷等问题,使铺装更具整体性,但由于混凝土材质厚重,开启井盖不便成了下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

针对普通装饰井盖普遍存在的问题,为了便于井盖的日常使用与检查,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经过多次实地调查研究后,结合人行道提升工程,在蛇口新街与后海大道交叉口人行道处、月亮湾北行交桂庙路口、南头中学西三门共3处地方实施试点,创新使用了整体式抽拉型装饰井盖。

新安装的整体式抽拉型装饰井盖除沿用普通整体式装饰井盖采用混凝土整体浇筑的优点,还蕴含着巧妙的创新之处。通过加装底部滑轮和隐形抽拉把手,采用抽拉式的开启方式,单人便可完成井盖的开启,一直以来装饰井盖难以开启的问题迎刃而解。颇具匠心的滑轮和把手设计,足以看出用心细节,以创新试点的“绣花功夫”破解难以启盖的难题,同时使井盖与人行道“严丝合缝”达到最佳效果,实现人行道通行品质的提质增效。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