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探究成为儿童生命底色,南山这所学校连续2年把PBL嵌入到统整项目课程中
2021-09-15 15:3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让探究成为儿童生命底色,南山这所学校连续2年把PBL嵌入到统整项目课程中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5日讯 (记者 曹园芳)9月14日-15日,南方科技大学教育集团(南山)第二实验学校(以下简称“南科大二实验”)举行“让探究成为儿童生命底色”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PBL(项目式学习)成果路演。活动为期2天,每天由不同的年级围绕不同的主题展开,14日主题为“美丽中国、水的世界、创业项目”,15日为“茶文化、海洋世界”。

活动现场

《水的再生》项目组组长黄圣烨介绍项目内容

“项目式学习让我懂得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还对水的再生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也懂得了每一滴干净的水来之不易。”《水的再生》项目组组长黄圣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项目主要探究水的再生,组员们带着“城市中的雨水何去何从?”和“污水如何再生?”两个问题参观了西丽再生水厂并有针对性的进行了水过滤的小实验。通过参观实践,学习并了解到雨水和污水由于污染程度不同,再生的方式亦不同。

欧博文自信地介绍自己参与的项目

当记者问及同学们对项目式学习的学习兴趣时,“项目式学习很有趣”“我很喜欢”“能学到书本上没有的知识”……欧博文、徐筱溪等同学对项目式学习赞不绝口,他们开心的脸上,似乎正印证着他们的说辞。活动现场,同学们手拿学习单,来到各个展位进行讨论、对话与交流,通过项目组讲解员讲解,了解项目背后的故事与知识。

南科大二实验《水的世界》项目负责人王丹老师告诉记者,学校2-5年级的同学们在统整项目课程的学习过程中开展了全员深度 PBL,还有的同学利用项目式学习的方式参与了全球“校园创业大亨”大赛活动,集结出一批优秀的学习成果。本次路演活动则为优秀的项目提供了展示平台,为学生提供了相互交流与分享的机会,意在让孩子们在思维的碰撞中收获,反思中成长。

据了解,南科大二实验的办学宗旨是——“让每个孩子都出彩”,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和面向未来的关键能力。为达到这一宗旨,学校始终坚持统整项目课程的体系建构和持续创新。为了进一步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从2019年起学校把PBL嵌入到统整课程中,让学生基于问题进行深度学习,推进PBL常态化实施,让探究精神成为儿童的生命底色。

14日的开幕式由三年级学生陈嘉晟、廖奕珺主持

组长代表上台进行项目介绍

唐晓勇校长致辞

同学们在《民族风尚炫彩中国——傣族服饰设计师》组听讲解员讲解项目内容

[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