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进水事故调查报告公布:相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被处理
2021-09-15 14:54
来源: 广州日报客户端

广州地铁进水事故调查报告公布:相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被处理

人工智能朗读:

广州日报客户端2021年9月15日讯 7月30日12时46分许,因突降暴雨,位于广州地铁21号线神舟路站在建Ⅳ号出入口地平面挡水墙被积水冲垮倒塌,地表积水下泄到基坑后通过过道涌入车站,造成21号线黄村站至苏元站共6个站暂停营运7小时,直接经济损失91.15万元。

事故发生后,省、市领导分别针对该起事故作出批示。经市政府批准,成立由市应急管理局牵头的事故调查组,调查报告14日正式挂网。调查认定,21号线神舟路站“7·30”在建出入口挡水墙倒塌致地铁进水一般事故是一起以局部强降雨为诱因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事故原因:环境因素叠加人为原因

调查报告指,神舟路站在建出入口施工区域位于局部地势最低点,由于短时强降雨及排水管被封堵造成地表大量积水,积水冲垮Ⅳ号出入口防护墙后涌入基坑,冲垮基坑与站厅之间隔离墙的上部砖墙后,流入地铁站站厅,最终导致地铁站厅被淹。

环境因素方面:当天广州黄埔区出现强降雨极端天气,当地联和街录得全市最大累积雨量90.4毫米和最大小时雨量74.4毫米(12时许至13时许)。神舟路站在建Ⅳ号出入口位于局部地势最低点(Ⅳ号出入口地面标高23.00米),科学大道西向东的雨水和神舟路北向南的雨水汇集到此地。在暴雨情况下,排水管在乌涌河边排水口会完全淹没于水面以下,河涌水对排水管道的流水存在一定顶托情形。

人为因素方面:施工区域外集聚的雨水,通过工地西端被拆除的大门、南侧断开的石马以及漫过北端神舟路大门的防洪沙袋涌入场地。施工单位为防止施工区域泥浆水外溢污染乌涌,在雨水井井底管口位置违规设置了挡水墙,降低了雨水管道排水能力。施工单位自行设置的下部钢筋混凝土、上部砖砌复合临边防护墙,达不到原有的防淹能力。瞬间汇集的雨水骤然升高漫过防护墙顶,砖砌部分随后倒塌,雨水进入Ⅳ号出入口通道。

此外,神舟路站站厅与Ⅳ号出入口通道位置接口处,主要用于拦截Ⅳ号通道内基坑渗水及敞口范围降雨的挡水坎高度仅1.0米高,挡水坎上方加砌砖墙到顶仅作为空间隔离,在短时间大量雨水涌入Ⅳ号出入口通道后,水头冲击和水压导致砖墙开裂渗漏并损毁,雨水进入车站站厅。

事故暴露的主要问题涉及两家企业:项目部和监理单位

调查报告指,事故相关单位暴露的主要问题主要涉及两家企业,分别为中铁隧道集团三处有限公司(项目部)、石家庄铁源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其中,中铁隧道集团三处有限公司(项目部)安全风险辨识不足,在变更施工流程后,未根据季节变化(汛期)采取相应的安全施工措施。现场管理不到位,在排水不符合要求的情况下,违规采取封堵排水管截留泥水,停用该排水方式后,未能及时拆除管道挡水墙。而且,隐患排查不到位,汛期到来后及郑州地铁淹水倒灌事件后仍未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未能及时发现并消除排水管封堵、防护墙达不到原有的防淹能力的安全隐患。

另外,石家庄铁源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在Ⅳ号出入口建设过程中,未能有效履行监理安全责任,未能排查发现雨水井违规封堵的隐患问题,对于施工单位在拆除原防护墙后,对敞口段基坑西侧缺口未经设计变更加建复合材料临时防护墙的问题未及时发现并纠正,致使该防护墙最终无法起到防淹作用,积水冲垮防护墙进入地铁站厅。

处理建议:给予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行政处罚

调查报告对事故有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员给出处理建议。其中,中铁隧道集团三处有限公司,作为事故发生项目承担施工任务单位,报告建议由黄埔区应急管理局给予行政处罚。石家庄铁源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作为建设单位委托的土建施工监理单位,报告建议由黄埔区应急管理局给予行政处罚。

个人方面,对于中铁隧道集团三处有限公司总经理,建议由黄埔区应急管理局对其进行行政处罚。对于中铁隧道集团三处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建议由广州市交通运输局依法对其进行行政处罚。对于中铁隧道集团三处有限公司项目副经理、实际负责人,建议由广州市交通运输局依法对其进行行政处罚。

另外,建议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人员包括: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铁隧道集团三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华南指挥长,中铁隧道集团三处有限公司项目技术负责人,石家庄铁源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驻该项目总监代表。

报告提到,市纪委监委针对此次事故成立了追责问责调查组,独立开展调查,对属地监管部门和广州地铁集团的追责建议将由其专门小组另行公布。

建议:广州地铁处置果断值得推广

调查报告建议:本次事故在广州地铁在建史上无先例,当积水漫过挡水坎,进入运营站厅,地铁集团与项目部分别启动应急相应,同时抽调大量人员,及时疏散乘客,局部停运地铁列车,应急快,抢险快,无人员伤亡,应急处置果断,值得总结和推广。报告认为,建议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认真总结此次案例,修订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在全系统推广运用。

调查报告还提到,立即组织开展全市在建地铁项目安全大检查;强化应急救援准备,提升应急响应处置能力;在规划、设计、建设阶段加强防洪安全工作。此外,探索引入防汛新技术,比如采用根据水位可自动升降的防淹挡板,研究增加摄像头监控、电子主动监测水位的方案。在出入口和风亭附近,在摄像头观察范围内,做好水位标记线,大雨情况,通过摄像头可以观察到水位高度情况。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