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发现非洲最古老原鲸类化石
2021-09-15 10:02
来源: 人民日报

埃及发现非洲最古老原鲸类化石

人工智能朗读:

本报开罗9月14日电 (记者 黄培昭)埃及环境部长福阿德日前宣布,埃及研究人员在法尤姆省的“鲸鱼谷”,发现了一种生活在4300万年前的半水生四足鲸鱼化石。通过详细分析,这被确认为在非洲发现的最早且最原始的原鲸类化石。这一发现是埃及古生物研究领域的重大收获,引起广泛关注。

科研人员将这种既能在陆地行走,又能在水中游泳的原始鲸类命名为“阿努比斯原鲸”。该化石所属的物种体长约3米,重600公斤左右,水陆两栖,强壮的颌肌使其能够较为容易地咬住猎物,是当时海滩附近最成功的猎食者之一。不过,这一物种在进化过程中灭绝。

“鲸鱼谷”是埃及境内古鲸类化石的重要发现地,位于首都开罗西南方向大约170公里的沙漠深处。早在2005年,“鲸鱼谷”就被联合国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是埃及第一处世界自然遗产。4000多万年前,“鲸鱼谷”所在的地方是一片汪洋。在漫长的海陆变迁中,埋藏于海底的古生物化石逐渐浮出水面。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