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世国张铭家庭与新疆喀什结下了深厚情缘
2021-09-15 08:23
来源: 深圳商报

韩世国张铭家庭与新疆喀什结下了深厚情缘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韩世国张铭家庭与新疆喀什结下了深厚情缘

一家三口 两度援疆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5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包力)韩世国和妻子张铭都是深圳福田的小学教师。因为两度援疆支教,他们一家三口与新疆喀什结下了深厚情缘,谱写了两地人民友好的动人乐章。中央电视台、新疆卫视以及国内数十家媒体先后报道了他们一家人的援疆故事,“一家三口,两度援疆”在深喀两地传为佳话。

韩世国夫妇和女儿在援疆期间,和维吾尔族孩子合影。

2012年2月,韩世国、张铭夫妇被选为深圳市第四批援疆教师赴新疆喀什支教。为了工作方便,他们将当时不满5岁的女儿带到新疆。3个月后,女儿才慢慢适应当地的生活,并且与学校的孩子成为了朋友。一年援疆结束后,他们夫妇俩向组织递交申请,再度远赴新疆支教。

援疆期间,为提高学校的教学水平,韩世国夫妇在校内组建汉语、数学两级研修团队,针对双语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开展校本研修,定期分享交流。学校研修团队推出3节公开课在全市展示,高效而又生动的课堂让听课者耳目一新。同行们称赞:“这是具有深圳元素的课堂!”韩世国夫妇发现女儿的绘本图书对喀什孩子学习汉语很有帮助,便萌生把绘本图书带进课堂的念头。为了让维吾尔族老师尽快了解绘本读物,他们在绘本教学专题讲座中,让女儿在现场读绘本书,让维族老师看到绘本图书的“魔力”。女儿无意中为汉语教学开启了一扇门,深圳援友们戏称她是“最小的援疆干部”。他们夫妇俩还多次深入帕米尔高原上课、听课、评课,为老师们做讲座,帮助少数民族教师提高业务能力。

他们一家把“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深圳观念带到祖国边疆,给维吾尔族、塔吉克族、柯尔克孜族孩子援赠绘本图书和文具,到喀什社会福利院看望少数民族孩子。他们想方设法为深圳、喀什两地牵线搭桥,帮助联系专用捐赠或帮扶款。2014年1月,韩世国一家三口结束了两年的援疆生活返回深圳。但他们一家和喀什同胞的不解情缘却在跨时空延续。他们通过网络、电话等和喀什市第十八小学维吾尔族老师继续探讨双语教学工作。2014年5月,他们夫妻俩做出一个决定,捐款5万元给十八小,作为双语教师的教学奖励金。虽然援疆工作已经结束,但韩世国一家三口却用这种特别的方式续写着动人的喀什情缘。

多年来,韩世国、张铭家庭获奖无数:2016年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2015年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2015年被评为广东十大最美家庭;2017年韩世国被授予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先进个人;2013年韩世国、张铭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秀支教教师”称号。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