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处理装置废气滤网几近全坏
2021-09-14 21:35
来源: 新华社

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处理装置废气滤网几近全坏

人工智能朗读: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日前公布,福岛第一核电站用于过滤核污水中放射性物质的“多核素去除设备”的总计25个废气滤网有24个发生破损。

东电公司13日在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会议上做了上述汇报。东电公司还汇报说,该公司早在两年前检查设备时就曾发现“多核素去除设备”的25个滤网全部破损,当时仅更换了滤网,但未上报,也未调查原因及采取相关预防措施。对此,原子能规制委员会批评东电公司“管理存在极大问题”。

“多核素去除设备”的滤网由玻璃纸制成。核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泥状污染物流入专门容器时,滤网可吸附废气中的放射性物质。8月下旬,东电公司在将核污染物转移到新容器作业期间警报响起,该公司发现其中一个滤网破损,随后对其他滤网进行检查时发现有24个滤网破损。更换滤网后,部分设备于本月7日恢复运转。该公司称,未发现该设备所处建筑物周围核辐射量增加。

受2011年发生的大地震及海啸影响,福岛第一核电站1至3号机组堆芯熔毁。截至今年3月,包括为冷却这些堆芯而注入的水以及周边不断汇入的地下水、雨水,该核电站内已产生约125万吨核污水,且仍在继续增加。日本政府今年4月决定,准备将核污水经过滤并稀释后排放入海,排放将于约两年后开始,但这立刻遭到国际社会的谴责和质疑。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