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新疆首家“防电诈讲习馆”:群众可模拟体验新型“电诈”
2021-09-14 21:0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探访新疆首家“防电诈讲习馆”:群众可模拟体验新型“电诈”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新疆喀什9月14日电 (陶拴科)日前,新疆喀什市多来特巴格路派出所辖区的阳光小区居民刘女士戴着高科技VR头盔,通过屏幕模拟体验新型电信骗术,感受身临其境。像刘女士一样,每天来这里听课的人有几十人。这就是多来特巴格路派出所免费为群众创建的“防电诈讲习馆”。

喀什市多来特巴格路派出所辖区,仅去年一年发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6起,受害金额达318万元。为了遏制新型电信网络诈骗,今年4月开始,多来特巴格路派出所以创建零电诈小区为抓手,通过张贴广告,发放宣传单,筹划建设“防电诈讲习馆”等方式向居民讲解新型网络诈骗招数。

据悉,该“防电诈讲习馆”是新疆首家以预防电信网络诈骗为主题的数字化宣教场馆,一个月前对外正是免费开放以来,至今接待体验者1096人次。

喀什市多来特巴格路派出所副所长邓雨介绍,“防电诈讲习馆”利用3D动画、VR体验装置、多媒体展墙等现代科技手段,通过人机互动、情景模拟、视频演示、实案还原等形式让群众实现全景式、沉浸式体验。

据了解,在讲解的同时,根据居民的提问,民警结合案例,着重向群众讲述了电信诈骗的种类、惯用手段及防范常识,以及“电信诈骗识骗防骗技巧”、“电信诈骗常用语”、“电信诈骗常用行为”。除此之外,多来特巴格路派出所民警还组建社区居民微信群、商业网点微信群每日在微信群内推送防范电信诈骗的短视频、案例,及防范常识,提醒群众不要轻易相信陌生来电,谨言慎行,不要轻易上当。

喀什市多来特巴格路派出所民警朱鹏举介绍,“防电诈讲习馆”开馆以来,每天来体验的群众有20多人,下一步将在全市范围内与学校联动,让学生也来亲身感受体验。

据悉,今年5月以来,喀什市公安局多来特巴格路派出所以零电诈小区创建活动为抓手,联合社区、物业发动志愿者、外卖公司、商户摊主等社会力量,通过立体宣传、逐户走访、组团联动等形式开展网络诈骗犯罪精准打击和防范宣传,居民防骗意识普遍增强,电诈案件持续保持零发案,预警信息从24条降为零。(完)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