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你穿的鞋可能“有毒”
2021-09-14 07:49
来源: 央视新闻

小心!你穿的鞋可能“有毒”

人工智能朗读:

有害物质含量超标

可能导致过敏、内分泌系统受损

夏秋季天气较热,有不少消费者有裸脚穿鞋的习惯,鞋子长期与皮肤直接接触,有害物质限量不容忽视。

检查结果显示,四款高跟凉鞋邻苯二甲酸酯类含量超标。这四款产品分别是标称上海越泽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73 hours牌样品、天创时尚股份有限公司KISSCAT牌样品、依思有限公司exull依思Q牌样品和深圳市西田服饰有限公司honeyGIRL田莘牌样品,其中田莘牌凉鞋邻苯二甲酸酯含量最高,是标准限量要求的6倍。

检测工程师表示,邻苯二甲酸酯是一类常见的“增塑剂”,添加在鞋类材料中可以使鞋底、内衬等部位变得柔软有弹性,增强舒适性。而已知的研究表明,邻苯二甲酸酯可通过呼吸系统和皮肤吸收进入人体,对内分泌系统、生殖发育系统等造成危害。

除了邻苯二甲酸酯,有规定显示,成人鞋中重金属六价铬含量建议不得超过10mg/kg。人体皮肤接触六价铬可导致过敏,经呼吸道吸入会引发肝肾功能损伤,严重时还可致癌,导致遗传基因缺陷。而此次比较试验发现,宁波热风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的hotwind牌凉鞋,六价铬含量是标准限量要求的2.5倍。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