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深圳这些桥梁大大大变样!
2021-09-14 07:22
来源: 深圳交通
人工智能朗读:

哇!深圳这些桥梁大大大变样!

最近,深圳这3座立交桥大大大变样,你发现了吗?

深南益田立交长期受日晒雨淋及汽车尾气影响,钢结构防撞墙出现不同程度的锈蚀、漆面脱落、变色等问题,影响立交整体观感。

▲提升前

为进一步提升福田中心区道路景观,市交通运输局福田管理局对深南益田立交钢结构防撞墙病害进行处置,重点采用“缠枝纹”艺术设计方案对防撞墙进行刷新提升。

缠枝纹

以“S”形曲线的波浪形式结构进行扭转缠绕,端头配花朵或果实为表现主题,以枝茎和叶片则为陪衬,因其结构连绵不断,所以具有生生不息之意,寓意吉祥,是中国古代艺术品的重要装饰纹样。

为确保“缠枝纹”艺术设计的提升效果,保证市民行车的观感和体验感——

福田管理局通过多次比选及现场试点试验,最终采用了以“暖灰+暖白”为色调,简洁大气且富有动感的粗线条缠枝纹图案作为最终提升方案。


同时,选用新型水性纳米防腐自洁材料。

该材料不仅涂层致密,对水、汽车尾气等腐蚀因子屏蔽性强,具有良好的防锈蚀、防碳化能力,而且还具备了很好的耐污渍效果,易清洁养护,有效延长了桥梁防撞墙的使用寿命。

image.png

草埔立交桥和滨河宝安立交桥始建年代久,虽有绿植装饰,却也“伤痕累累”  

设施锈蚀老化

表皮脱落

泥水污渍

划痕外观病害……

但最近草埔立交、滨河宝安立交很不一样了哟,一眼望去,这颜值杠杠的

▲滨河宝安立交

▲草埔立交

原来是市交通运输局罗湖管理局花了大力气,为草埔立交、滨河宝安立交换新装,整体提升罗湖门户形象刷新

在给草埔立交和滨河宝安立交刷新前,罗湖管理局针对部分桥梁结构病害、防撞栏杆病害等进行维修,维修完成后开始对立交桥梁体、桥墩等刷新——

草埔立交刷漆2935.2平方米

滨河宝安立交刷漆2888.472平方米

改造前

image.png

改造后

改造前

image.png

改造后

这次刷漆采用的是水性氟碳漆,属于一种高耐候性的环保健康涂料,涂膜硬度高,抗耐沾污性好,提高桥梁整体美感。

桥侧立面装饰

因绿化花池附土质重较大,对桥梁自身荷载有一定影响,绿化养护也增加桥梁后期养护难度,罗湖管理局采用新型铝合金装饰板为桥梁侧立面换新装,给人带来崭新的视觉冲击。

草埔立交采用铝合金装饰板直板加弧形板包裹桥梁侧立面,安装面积1150平方米,经测量设计、模块化加工安装后整体线条顺畅优美,大大提升桥梁形象美观。

改造前

image.png

改造后

由于滨河宝安立交桥转弯弧度小、纵向坡度大,铝合金装饰板采用逐块测量、设计,模块化定做的方式进行加工安装,安装面积1223.85平方米,最大限度保证了安装效果的整体性和平顺度。

改造前

image.png

改造后

「换肤」后的桥梁不仅更漂亮,还变得更加安全了嗷。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