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家庭健康促进行动综合试点在粤启动
2021-09-13 18:1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国家级家庭健康促进行动综合试点在粤启动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东莞9月13日电 (蔡敏婕 何丽平)为助力构建三孩生育政策体系,中国计生协家庭健康促进行动综合试点项目启动仪式13日在广东省东莞市石碣镇举行。

活动现场举行了石碣镇家庭健康服务队伍授旗仪式,开设计生政策咨询、卫生健康知识宣传、义诊和健康互动体验等活动,为民众提供专业的健康指导服务。

从去年起,为贯彻落实《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和健康中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关要求,中国计生协在全国开展家庭健康促进行动。2021年,石碣镇申报成为中国计生协家庭健康促进行动综合试点。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省计生协副会长纪乐勤称,今年以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省计生协联合印发了《广东省计生协“六项行动”方案》,将家庭健康促进行动作为重要任务来抓。

《广东省计生协“六项行动”方案》提出,通过开展家庭健康促进行动、优生优育进万家行动、青春健康行动、暖心行动、计生家庭权益维护行动、流动人口服务促进行动等“六项行动”,为民众提供多种形式的帮扶和服务,并通过实施上述“六项行动”,计划到2025年,基本形成以市县为引领,辐射城乡村居的计生协宣传和服务体系,计生协工作实现规范化、制度化,促进该省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和家庭健康、幸福、和谐。

记者了解到,石碣镇创建了“10+9”家庭健康服务模式,即建设10个功能室,实施9项家庭健康服务活动,包括健康体检、健康干预、健康签约、健康咨询、健康体验、健康心理、健康环境、健康教育和健康文化等,以家庭健康促进行动助推健康中国战略。

纪乐勤表示,东莞市要以家庭健康促进为抓手,建立完善家庭健康促进行动综合试点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打造家庭健康服务阵地,围绕家庭健康素养提升、家庭优生优育指导、家庭生殖健康服务等重点工作,开展家庭健康指导与服务。(完)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