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东省深圳市连续三场新闻发布会聚焦前海方案,干货全在这里
2021-09-13 16:29
来源: 深政观察

中央广东省深圳市连续三场新闻发布会聚焦前海方案,干货全在这里

人工智能朗读:

9月13日上午,深圳市推进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举行。

从上周四开始,连续三个工作日,国务院新闻办、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接连三场新闻发布会,足见此次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意义重大。

小政梳理发现,三场新闻发布会中围绕前海方案,聚焦“扩区”与“改革开放”两个重点,在政策解读、支持措施、落地举措等层面有不同侧重:

比如,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解读了前海为什么要扩区;而在广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了广东将成立推进横琴、前海合作区建设两个领导小组,尽快出台推动两个合作区建设的若干措施文件;在深圳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则更侧重于前海方案的落地举措,提到将前海方案细化分解成71项重点任务、203项近期重点推进事项。

前海方案部署了三个方面的任务,包括拓展前海合作区发展空间、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门户枢纽。通过梳理三场新闻发布会的前海元素也不难发现,新闻发布会都重点关注前海方案的落地举措,而且内容层层递进,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

扩区

探索行政区和经济区适度分离的管理体制

前海扩区后,总面积由14.92平方公里扩展至120.56平方公里。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丛亮表示,前海扩区一方面扩区有利于为深化前海改革开放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扩区也为香港创造更多的机遇。

前海扩区后涉及宝安、南山两个行政区,管理权责如何划分成为首要关注点。

丛亮表示,将会同广东省和深圳市,围绕前海扩区的工作,重点抓好两个方面的任务:一是要稳步实施扩区,并且推动既有的相关支持政策落地;二是统筹研究探索行政区和经济区适度分离下的管理体制问题,将积极推动广东省、深圳市探索将行政区的属地管理和合作区的经济管理适度分离,统筹发挥行政区和合作区两种体制优势,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在广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克庆提到,前海方面,探索行政区与经济区适度分离的管理体制,强化对新扩区域的统一规划、统一管理,拓宽港澳人士参与前海管理治理渠道。

在深圳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深圳市市长覃伟中给出了进一步回应:管理体制创新方面,探索行政区和经济区适度分离下的新型管理体制,按照“统、分、优、放、协”综合施策的要求,编制行政区与经济区“权责清单”。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