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区“五大法宝”攻坚暗涵治理 全区实现清亮“大变身”
2021-09-13 16: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福田区“五大法宝”攻坚暗涵治理 全区实现清亮“大变身”

点亮暗涵,智慧手段增强保障

为了有效解决难题,该去以科技借力。暗涵施工借助无人船、气体监测、和人脸识别门禁等科技化、信息化手段,实现对暗涵工作面的全覆盖管理和全天候监测,在人工不便施工部位引入清淤机器人作业,保证作业安全,提高工作效率。

建设暗涵综合监控系统,在主涵内安装照明、可视化视频监控设备,安装安全出口反光指示性标识,以及暗涵内排口标识牌明确管理责任人,共计安装视频100个、照明灯735个,并连接后台终端,接入智慧水务系统,实现实时监控,为暗涵可视化、透明化的常态化管理提供有力支持。

基流入河,提质增效全力攻坚

通过取消福田河上游暗涵和新洲河上游暗涵截污总口,打开截污闸,实现清洁基流入河,经监测2020年1月至今福田河暗涵水质优于地表水IV类标准,部分指标达到II类,增加下游河道生态环境容量,有效降低截污系统及水质净化厂运行负荷,增强流域污水收集处理核心攻坚力。同时,整治后暗涵作为雨水行泄通道更加通畅,有效解决了周边区域内涝积水问题。

实施梅林水库C区引水工程,释放源头山地0.94平方千米集雨面积的生态基流回到新洲河。在福田河、凤塘河暗涵出口新增生态补水,增强暗涵出口段水动力,避免泥沙在出口段淤积,消除阻水瓶颈,恢复河道活力。

福田河暗涵段治理效果。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