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区“五大法宝”攻坚暗涵治理 全区实现清亮“大变身”
2021-09-13 16: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福田区“五大法宝”攻坚暗涵治理 全区实现清亮“大变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3日讯(记者 潘润华)由黑到清、由暗到亮,深圳福田区全区暗涵实现“华丽大变身”。

如今的福田区,管网“通”了、暗涵“亮”了、河水“清”了、湖泊“碧”了,辖区水环境质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近年来,为全面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福田区使出“五大法宝”直击治水难点痛点,率先攻坚暗涵治理,完成辖区全部暗涵清淤和整治,共整治暗涵34公里、排水口152个、清淤7万立方米,新建排水管20公里,打开全部暗涵总口截污闸,释放清洁基流入河,建成暗涵综合监控系统,初步探索出了一套中心城区治水新模式。

主动出击,科学制定整治策略

据了解,为啃下暗涵治理的“硬骨头”,福田区克服暗涵长年封闭,涵内淤泥厚、水位高,作业空间狭窄,大量有毒有害气体聚积,安全风险高等因素,对392个岸上污染源、501个涵内排水口、489公里雨污水管网、5座泵站情况全面开展调查,构建“厂站网”一体化协同推进架构。

同时,建立多维立体团队,充分研究论证暗涵治理工作思路及技术方案,制定一涵一策。选择福田河上游暗涵开展试点,确定暗涵消除黑臭高效治理方案,通过岸上正本清源、初小雨截流,确保旱季污水不入河,并在降雨初期,收集部分初小雨进入污水系统,提升河道水质,为其他暗涵治理提供借鉴。

系统治理,涵内涵外同步推进

据悉,凤塘河、皇岗河受潮汐影响,闸外泥沙淤积严重,河口挡潮闸无法常开,通过分别建设雨、污水泵站和水质、水位监测系统,根据涵内水质、水量情况进行调配抽排,及时保障河流水质。福田区在对福田河、新洲河暗涵整治的同时,通过梅林水库域外引水工程等措施,新增生态基流入涵,提升暗涵水质,修复生态。

针对暗涵内淤积厚、水位高、易形成“堰塞湖”等情况,如施工难度最大的皇岗河,淤积最深处高达3米,该区采用分段导排、逐级清淤的施工方式进行放坡式清淤,提前核查导排,降低“堰塞湖”模型涌水水量和水头,减小施工风险。针对皇岗河、凤塘河降水困难问题,优先岸上污水导排,减少上游来水量;涵内采用分涵导排、上下游导排等方法,利用现有箱涵作为排水、储水设施,左右涵交替施工、排水,上下游轮流施工、储水,有效保障涵内施工作业条件。

建管结合。对暗涵流域优先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和排水管理进小区工作,全面排查流域内749个小区雨污分流成效,整改面污染源问题392个,整治混流排口93个、点截污77处、高位溢流点22个,保障暗涵长制久清。

2019年10月福田区五河暗涵清淤工程夜间清淤。

统筹各方,部门联动强力推动

为科学统筹,该区主要领导及分管区领导定期听取工程进展,现场了解项目实施难点,协调解决审批、场地等困难。建立快速反应、高速推进的“两会一督”工作机制,每周召开“进度推进部署会”“施工协调会”,督查督办项目进展。水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带头入涵,现场督导工作进展,检查安全措施落实情况。

同时,建立部门联动机制,交通、交警、城管、街道办等单位全方位协作,搭建审批绿色通道,将原本一年多的项目建设准备期缩至三个月,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项目实施各阶段的困难和问题,各方全力协作暗渠水环境治理攻坚。

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定安全专项施工方案、应急救援预案、防洪度汛方案,落实各项安全措施。严格执行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制度,制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制度和作业许可审批制度,严格执行“先通风、后检测、再作业”程序,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做好各项安全防护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2020年12月7日福田区水务局局长何如检查凤塘河暗涵清淤工程。

点亮暗涵,智慧手段增强保障

为了有效解决难题,该去以科技借力。暗涵施工借助无人船、气体监测、和人脸识别门禁等科技化、信息化手段,实现对暗涵工作面的全覆盖管理和全天候监测,在人工不便施工部位引入清淤机器人作业,保证作业安全,提高工作效率。

建设暗涵综合监控系统,在主涵内安装照明、可视化视频监控设备,安装安全出口反光指示性标识,以及暗涵内排口标识牌明确管理责任人,共计安装视频100个、照明灯735个,并连接后台终端,接入智慧水务系统,实现实时监控,为暗涵可视化、透明化的常态化管理提供有力支持。

基流入河,提质增效全力攻坚

通过取消福田河上游暗涵和新洲河上游暗涵截污总口,打开截污闸,实现清洁基流入河,经监测2020年1月至今福田河暗涵水质优于地表水IV类标准,部分指标达到II类,增加下游河道生态环境容量,有效降低截污系统及水质净化厂运行负荷,增强流域污水收集处理核心攻坚力。同时,整治后暗涵作为雨水行泄通道更加通畅,有效解决了周边区域内涝积水问题。

实施梅林水库C区引水工程,释放源头山地0.94平方千米集雨面积的生态基流回到新洲河。在福田河、凤塘河暗涵出口新增生态补水,增强暗涵出口段水动力,避免泥沙在出口段淤积,消除阻水瓶颈,恢复河道活力。

福田河暗涵段治理效果。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