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20名党风政风监督员受聘上岗
2021-09-13 08:18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厦门:20名党风政风监督员受聘上岗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厦门市党风政风监督员换届座谈会召开。这也意味着,首届监督员圆满完成了为期三年的工作,第二届监督员正式“接棒”上岗。

黄鸣鹤作为此次新上岗的监督员代表,在会上发表了他的履新感言。“作为党风政风监督员,应该发挥好纪检监察机关与人民群众的纽带桥梁作用,听民意、益民生。”

据了解,此次上岗的20名第二届监督员来自社会各界,他们中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也有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骨干,其中大部分是从上届监督员中优选留用的“老兵”,富有党风政风监督工作经验。

“当好监督员,需要永葆‘六心’,初心、热心、专心、耐心、细心、恒心。”陈雪是本届续聘的监督员之一,座谈会上她分享了自己的监督心得。三年来的工作经历,让她在为民排忧解难中,收获了成就感。她坦言,担任监督员,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

厦门市党风政风监督员制度始于2018年5月,是将社会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媒体监督等监督方式贯通协同的有益探索。首届监督员受聘以来,一方面与群众积极互动,延伸监督触角,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纪检监察机关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另一方面,运用自身专业身份优势,参与监督核查,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成为厦门市党风政风监督工作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打开“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点击“与监督员互动”,群众就可以从屏幕中出现的20名监督员中任意选择一位,通过网上留言的方式向其反映公职人员的作风问题。“监督台”是监督员们日常与群众互动交流、收集问题线索的主要阵地。他们通过详细了解群众反映的问题,并进行初步判断,梳理出其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按规定流程对信息进行处置。

“监督员初步筛选出的问题会交由我们进行会商研判,我们将针对典型问题启动直查督办。”厦门市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

此时,监督员便由“接线员”变为“调查员”,与厦门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以及媒体记者组成调查小组,到街道社区进行暗访、到相关场所蹲守、到相关职能部门了解情况……整个监督过程直面履职问题,经过抽丝剥茧的调查,深入了解存在问题的症结。

开展调查的同时,针对一些群众反映强烈、具有普遍性的问题,“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还开辟专门的子栏目,由监督员在线与群众互动,收集相关问题建议。一些具有法律职业专长的监督员,还会担任“评论员”,在媒体发表短评,对相关问题进行评论。

在厦门市纪委监委、监督员和媒体的共同监督推动下,相关职能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整改,并举一反三,堵塞制度漏洞,从而使相关问题得以解决。

收集群众诉求、梳理典型问题开展专项监督,以个案的解决督促部门建章立制,从根本上推动同类问题的解决,这是监督员们日常参与监督工作的过程,也是建立监督员机制的目的和意义所在。

三年来,监督员依托“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与群众互动2692人次,收集群众反映问题2442条,参加各专项监督检查548人次,直查督办128人次。省内异地医保卡无法自助结算、企业奖补资金发放不到位、殡仪服务管理混乱……一大批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得以解决。党风政风监督员机制已成为厦门市社会监督的亮丽名片,有力助推了党风政风监督工作的开展,增强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