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签收确认”另收1元,增值服务还是乱收费?
2021-09-13 07:2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顺丰“签收确认”另收1元,增值服务还是乱收费?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12日电 (记者 张旭)12日,顺丰因为“签收确认”收一块钱冲上了微博热搜。到底是怎么回事?

浙江消保委:涉嫌巧立名目收费

近日,浙江省消保委发文称,有消费者反映,在使用“顺丰速运+”微信公众号寄快递时,发现顺丰公司提供了一项名称为“签收确认”的收费增值服务,收费金额为1元,购买该项增值服务后,收件人需凭顺丰发送的签收码或本人身份证后6位签收快递,消费者认为顺丰提供该项增值服务的行为侵害了其合法权益。

顺丰增值服务中有“签收确认”选项,价格一元。

浙江省消保委认为,顺丰速运推出的“签收确认”增值服务,实则是快递公司应尽的法定义务。顺丰速运擅自把“签收确认”从应尽的法定服务内容中拆分出来,涉嫌巧立名目收费,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顺丰速运推出此项增值服务,容易使得消费者误以为如不勾选此服务项目,则顺丰速运可不提供“签收确认”服务,存在误导消费者的嫌疑。

不少网友也在评论区表示,快递本就应该送货上门,或者经同意放在快递柜,不应额外收费。顺丰的“签收确认”增值服务是怎么回事?不花这一块钱,就不会送货上门吗?

顺丰回应:增值服务,不影响正常投递

12日,顺丰对中新网记者回应称,这一增值服务是快递行业的通行做法,用户是否选择此项服务,不影响快件正常交付投递,通常只有寄方有特殊需求时才会选择,并不会对收件人收取费用。

顺丰解释称:“这种口令签收服务最先源于珠宝首饰、3C电子以及奢侈品类客户的特殊需求,在常规交付签收之外,此类客户还希望在快件投递时,我司能够提供验证6位口令信息或收方身份证号码后6位的增值服务,以确保快件由寄方客户指定的收方签收,避免快件错投或妥投后的交易纠纷。”

比如,在奢侈品客户发出的快件中,经常遇到收件客户向快递员表示自己正在外地出差,委托单位同事收件或要求放在前台,当意外发生时,收方客户可能无法准确回忆委托过程或是否委托过,而口令签收的密码必须由收方客户转发委托人方可投递交付,因而可以有效避免此类纠纷场景。

快递专家:定制服务不属于加价

有部分消费者认为这项服务是暗中加价。快递专家赵小敏认为,该服务是寄件方为了确保贵重物品安全交付进行的一项信息互认,确保收件方和寄件方确认一致,属于定制化服务,和加价没有关系。

“首先,这个服务是针对寄件人的,可以自主选择是否勾选;第二,这项服务一般为珠宝首饰手表等高价值物品准备,类似快递保价功能,对普通客户来说没有影响;第三点,这个服务在国际快递行业属于常见选项,是一项保障安全交付的定制化服务。综合来说,我认为这不属于加价。”

另有行业人士指出,“签收确认”的名字容易引发误解,消费者误以为不勾选就不提供当面签收服务,建议更名。对此,你怎么看?(完)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