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火锅店的,不只海底捞和呷哺有烦恼,还有一众明星
2021-09-12 19:2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开火锅店的,不只海底捞和呷哺有烦恼,还有一众明星

人工智能朗读:

新锐品牌细分赛道产品为王?

随着市场赛道的不断细分,一些主打特色火锅的品牌从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如,喜欢“碰瓷”海底捞的巴奴毛肚火锅。

最初,巴奴火锅一味模仿海底捞,生意却始终没有起色。此后,其创始人杜中兵重新做品牌定位,对应海底捞的“服务”,提出了“产品主义”概念,认为“服务不是巴奴的特色,毛肚和菌汤才是”。

如今,巴奴已开了85家直营店,覆盖北京、上海、南京、郑州等20多个城市。在营销上巴奴则是屡屡“碰瓷”海底捞。如,海底捞发文向消费者解释因为没找到符合标准的鲜鸭血,所以海底捞只卖熟鸭血时,巴奴立刻就发了一篇《巴奴为什么能卖鲜鸭血》,力图展现自己与海底捞在产品上的差异。

不过,在蒋泽中看来,如今火锅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仍是趋同性。“即使是以服务著称的海底捞,其优势在被同行效仿后,仍要面对这一问题。”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近年来火锅餐厅的市场规模日益扩大,预计2021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218亿元。

“火锅企业的主要竞争力仍然来自于产品。”蒋泽中认为,消费者差异化的口味只有差异性的供应才能满足。“目前火锅企业应该深挖产品的底蕴,凸显食材、佐料等不同地域的风味特点。”

你喜欢什么样的火锅?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