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方案:促进人才资本互融互通 让创意设计走得更远
2021-09-12 18:20
来源: 南方日报

前海方案:促进人才资本互融互通 让创意设计走得更远

人工智能朗读:

连日来,《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下称“前海方案”)在粤港澳文化设计界持续引发热议。大家认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将有利于粤港澳文化人才的交流融合,吸纳国际资源,让深圳创意和设计走出国门,为大湾区文化发展提供更多机遇。

促进粤港澳多元文化交流

“前海方案”发布后,香港音乐人丁政凯打算创作一些与关于前海主题的歌曲。“深港两地的文化人才、资源和产业都将更好地结合起来。”丁政凯说,前海聚集了不少来自港澳台及国外音乐人,前海未来如在文化艺术交流等方面繁荣发展,也能将港澳文化作品推上新台阶。

“多元化的文化交流,将更加接轨国际,吸纳国际资源。”深圳市前沿艺穗艺术中心艺术总监朱德才认为,从文化人才交流到文化产品创造,前海有望打通国内、国际文化市场。

影儿时尚集团副总裁殷博也认为“前海方案”是重大利好。“前海国际金融资本功能的逐步开放,能吸引一批国际时尚设计人才、资本进来,同时也能给深圳服装行业走向世界提供重要落脚点。”

“国际化氛围将越来越浓”

香港设计商会副会长、梦想家创新创意产业创办人刘迪在深圳从事创意设计行业十年,并于2015年在前海创立公司。他表示,“前海方案”为其来前海发展指明了方向。

“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了,国际化的氛围将越来越浓。”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封昌红相信,越来越多港澳甚至国际知名创意设计机构将落户前海、深圳,与大湾区的设计机构紧密对接,促进粤港澳融合发展。

“要进入国际市场,前海如果有很好的接轨机制,无论是知识产权保护,还是咨询方面的开放,都有助文化产业发展。”朱德才说。

南方日报记者 郭悦 张玮 见习记者 曾子航 许懿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