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文旅高质量发展如何破局? 两个合作区建设背景下,2021广东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会关注焦点
2021-09-12 17:50
来源: 南方日报

大湾区文旅高质量发展如何破局? 两个合作区建设背景下,2021广东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会关注焦点

人工智能朗读:

资料图

最近,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方案发布,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驶入快车道,释放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强烈信号。

作为对外开放的窗口,粤港澳大湾区文旅产业既是拉动经济的生力军,亦是满足人们美好生活向往的主力军,文旅产业该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11日,在2021广东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会上,围绕广东如何打造数字文化引领地、文化创意新高地、文旅融合示范地、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等课题,多位与会专家及业界人士分享了不同的见解。我们在这场对接上,捕捉到了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背后的三股力量。

驱动力▶▷

根据需求结构变化适时转变驱动力

在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以及省委全会提出“打造数字文化引领地、文化创意新高地、文旅融合示范地”和“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要求下,如何激发粤港澳大湾区11座城市文旅产业发展动能?长江特聘教授、中山大学旅游发展规划研究中心主任保继刚认为,不妨从认识城市旅游发展的驱动力开始。在他看来,城市旅游发展的驱动力决定了城市旅游目的地的地位,每个城市旅游目的地相对优势的改变,也会造成其相对地位的变化。城市旅游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跟随外部环境的变化,主要是需求结构的变化而适时转变自身主要驱动力。

广州、深圳、珠海等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旅游发展重镇,均经历了城市发展驱动力的转变。他举例,现阶段广州城市旅游发展的驱动力不再是单一的政策或会展经济或某个核心吸引物的打造,而是除商贸、会展、城市景观等驱动因素外,交通功能、医疗功能、教育功能等多元驱动因素。

两个合作区的重磅政策落地,让业界人士看到了大湾区文旅产业美好的发展前景。保继刚说,《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的出台,有望让琴澳文旅业发展达到1+1>2的效果,形成客源互送、区域联动、业态互补的良好态势。未来,琴澳有望打造成为与奥兰多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疫情发生以来,旅游行业受冲击不断,但行业韧劲不减。保继刚认为,旅游或是人们解决温饱之后继而追寻的内心需要,旅游的市场需求一直存在,旅游行业发展的向上力量也就随之而来。

竞争力▶▷

文旅产业的核心竞争力离不开文化母体

“再造一个迪士尼,再造一个奥兰多……”

近年来,对标国际颇具影响力的旅游项目和旅游目的地,国内旅游业者时常提出这样的思考。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文旅产业面临新变局,如何塑造核心竞争力,释放发展新活力,成为当下文旅产业发展待破之题。

华侨城集团旅游研究院院长张树民分析,现阶段文旅产业面临一定的困境,就企业自身来说,投资阶段面临着资金消耗大与牵涉业态广等问题,运营环节存在着营销难度大与突发性风险多等问题,退出机制上面临着评估难度大与发展预期难以判断等问题。然而困境之中蕴藏机遇。随着人们物质和精神需求的逐步提升,更具品质的生活方式正在趋于主流,这为文旅产业发展带来新的红利。

华南理工大学广东旅游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志才认为,文化是横琴作为旅游目的地最大的独特性。如何在文旅会展商贸产业发展中,注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其意深远。

在本届对接会的入库项目中,记者发现,不少文旅融合的新项目正在落地。汛洲岛力诚博物馆小镇项目负责人郑臣越告诉记者,他正在寻找专业的博物馆运营团队,在他看来,好的文旅项目需要离不开文化母体的支撑。该项目以“中国潮人”博物馆为核心,统筹汛洲岛的规划建设、经营发展,形成以文化体验、艺术展览、研学教育、生态观光、海岛游乐、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大型文旅综合体。“我们的构想是一方面打破空间的束缚,依据博物馆的文化性、大众性、集珍性、艺术性、生长性、整体性特点,统一全岛的建筑风格,弱化建筑围墙的空间分割感,强化精美展品的独立展示能力,融合博物馆建筑与其他功能建筑;另一方面打破时间的束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展馆开放时间,以具体活动、游览路线为线索,联系多方合作伙伴开展“博物馆+各领域”联动,搭配云端展览、科技互动、影像出版等技术手段,从现实和云端两个领域齐头并进。”关于这个项目的未来,郑臣越有着更长远的规划。而在本届对接会上,这样带有文化基因的项目不在少数。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文化和旅游业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产业之一。如何利用好投融资对接平台,更好地推动全省文化和旅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横琴、前海合作区的休闲旅游、文化交流等业态,是举办对接会的题中之意。

生命力▶▷

数字文旅引领新消费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数字文旅正在凸显发展优势。“云过节”“云逛展”“云旅游”等新型文旅消费近年来表现亮眼。

记者观察发现,从虚拟现实体验,到智慧景区运营,数字文旅彰显的是传统旅游行业所不具备的重构力。重构文旅场景,让体验更趋真更震撼;重构文旅生态,大数据的应用正在颠覆文旅产业生态;重构文旅生活,从公共文化旅游服务,到旅游目的地的打造,数字应用都将渗入休闲旅游度假,甚至改变生活方式。

在本届对接会上,大批的数字文旅新项目涌现,从景区智能语音讲解,到智慧景区运营,从虚拟现实场景构建,到文旅消费场景的延展,数字文旅不断赋能文旅产业发展。

在国家文化科技创新服务联盟主席代旭看来,数字文旅正在形成两种趋势,一是提升企业工作效率,实现服务升级,二是为消费者提供新的内容,实现体验升级。而数字文旅的应用,延展了时间体验,拓阔了空间体验,在虚拟现实技术、大数据、云计算、AR/VR以及场景交互等多手段技术支撑下,形成了沉浸式体验,从而产生了更多空间运营的价值。他举例,在数字文旅项目中,移动支付、流量分成、预付费卡、新零售导流等,都可以成为收费入口,从而形成多元的现金流回报模式。在他看来,这比传统的靠出租物业的盈利模式更具可持续性。

广州励丰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意策划总监杨峰表示,文化+科技+旅游的融合发展,如何引领新消费是业界亟须研究的课题。从该公司的实践探索来看,他认为,数字技术和文化创意需要结合,形成一体化发展模式。

南方日报记者 周人果 见习记者 柴晓娟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