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对接前海优质资源 推动更高水平深汕深度协作
2021-09-12 10:3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对接前海优质资源 推动更高水平深汕深度协作

人工智能朗读:

汕头华侨试验区建设新貌。马卡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绪山 通讯员 陈妍彤)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9月6日发布,前海合作区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作为前海合作区在多个领域的合作伙伴,同为“特区中的特区”的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也深刻感受到这股强劲的发展东风而备受鼓舞,将在加大与前海合作区的支持服务及合作对接中寻找加快发展的新机遇。

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陈斌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汕头华侨试验区将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和汕头的亲切关怀和嘱托,把握好融入大湾区建设和深汕深度协作的重大机遇,为前海的发展提供所需服务和空间载体,学习借鉴前海的先进经验,对接高端资源,借力加快发展,高标准建设汕头华侨试验区新兴产业聚集地,为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提供更便捷、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服务。

●“两区”携手共谱改革华章

在汕头市东部临海的一大片区域,汕头经济特区深化改革开放的新高地——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在这里迅速成长壮大,这是经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全国唯一一个以“华侨”和“文化”为核心概念的国家级战略发展平台,规划面积480平方公里,直管区面积28.82平方公里。近7年来,汕头华侨试验区大力发展九大产业,构建海外华侨华人聚集发展创新平台,打造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和对外传播基地,聚集现代服务产业新高地,一座现代化的滨海新城正拔地而起。

汕头的这片热土与深圳前海一样,担负着先行先试、深化改革的使命。国务院在批复中要求汕头华侨试验区“充分发挥华侨华人资源优势,把试验区建设作为汕头经济特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门户的重大举措,积极开展先行先试,为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探索新路。”正是在这样的时代大潮中,为贯彻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推动深圳汕头深度协作做细做实,今年3月20日,汕头华侨试验区管委会和深圳前海合作区管理局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在政策互鉴、产业联动、港澳侨合作、文化交流、干部交流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深圳前海和汕头华侨试验区同属国家级发展平台,服务国家战略是双方的共同使命,高水平对外开放是双方的共同基因,对接港澳侨资源是双方的共同优势。通过合作,汕头华侨试验区能更多地学习借鉴深圳前海的先进经验、对接高端资源、借力加快发展。”陈斌表示,在双方已有的合作基础之上,此次深圳前海“一平台一枢纽”战略定位及实施,将成为汕头华侨试验区汲取发展动力的新源泉。

●深汕协同创新空间巨大

当前,汕头华侨试验区正充分发扬特区精神,全力做好新时代的“侨”文章,推动深汕深度协作走深走实。陈斌介绍说,在去年6月,广东省政府印发实施《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集中推出24条涵盖广、力度大、措施实的“重磅”政策,汕头华侨试验区不断迎来大发展机遇。

在深化与深圳协作方面,汕头华侨试验区更是当仁不让,总面积1400亩的深圳汕头协同创新科技园目前已落户东海岸新城。建设深圳汕头协同创新科技园,是汕头华侨试验区推动深汕深度协作落地见效的一个重要举措,项目借鉴深圳湾科创园先进建设模式,充分发挥华侨试验区独特的政策和区位优势,园区规划布局高新技术产业区、产学研基地、企业孵化器、金融商务区、总部商务区、配套生活服务区等功能单元,并将目光瞄准深圳的优质企业,重点引进深圳的大型国企、民企和高新技术企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深汕协同创新科技园首期两个产业项目成功落地,项目投资约15亿元,深圳一批创新型高科技企业和电子商务企业也将踊跃入园。在招商引资方面,汕头华侨试验区已引进了宝能集团、臻和科技、腾讯教育科技等一批来自深圳的优质企业,目前汕头华侨试验区正和平安、招商蛇口、华侨城等公司开展专项对接,并加快推进珠港新城综合开发项目、腾讯在线教育等项目的落地,致力于使两地的协作范围更加广泛、协作方式更加紧密。

陈斌表示,此次《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的发布,将进一步加深两区的合作关系,有利于推动更高水平的深汕深度协作。汕头华侨试验区将深入落实与前海签署的合作框架协议,推进两区在制度创新、产业联动、港澳侨合作、文化交流、干部交流等领域深化协同合作;汕头华侨试验区还将与前海管理局建立常态化对接联络机制,组织开展区域联合招商,依托前海组织发动深圳市企业家到试验区参观考察,引进优质项目,共同探索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在内地就业生活的便利化措施和国际人才管理改革试点政策等新举措。可以展望的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东风,将推动汕头华侨试验区不断创新突破,迈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