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发挥参政咨询民主监督崇文鉴史统战联谊作用
2021-09-12 09:3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更好发挥参政咨询民主监督崇文鉴史统战联谊作用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2021年广东省参事决策咨询会在广州召开 更好发挥参政咨询民主监督崇文鉴史统战联谊作用

李希出席并讲话 马兴瑞主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徐林 吴哲 岳宗 符信)9月10日,2021年广东省参事决策咨询会在广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要求,以“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的对策建议”为主题认真开展参事决策咨询。省委书记李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马兴瑞主持会议。

李希强调,要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参事文史工作,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强化使命担当,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为广东在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智慧和力量。一要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引导广大参事、馆员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把握,着力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足功夫,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做好参政咨询、民主监督、崇文鉴史、统战联谊等工作。紧扣“双区”建设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等中心工作、重大任务深入调查研究,在服务重大决策上展现新作为;紧盯就业、教育、医疗等社会热点难点,及时客观反映社情民意,在促进工作落实上展现新作为;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深入开展文史研究和文艺创作,在参与文化强省建设上展现新作为;加强与社会各界沟通联系,深入开展对外人文交流,在凝心聚力上展现新作为。三要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政府参事制度文史馆员制度,为做好新发展阶段参事文史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参事文史工作的领导,各级政府要把参事文史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为参事、馆员履职创造更好条件。省政府参事室(文史馆)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积极创建模范机关,加强对参事、馆员的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带领广大参事、馆员认真履职,努力提高组织管理服务保障水平。

马兴瑞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政府参事制度文史馆员制度,按照会议部署要求,进一步健全制度体系,规范参事、馆员队伍建设,大力推动参事文史工作更高质量发展。省各相关部门要认真梳理参事、馆员的意见建议,切实吸纳到制定政策、分析问题、落实工作中,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果。省政府参事室(文史馆)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强化支持保障,组织广大参事、馆员围绕关乎全局的重大工作深入开展调研,拿出更多前瞻性、系统性、战略性的研究成果,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会上,省政府参事室(文史馆)负责同志汇报参事、馆员开展专题调研情况。省政府参事、省文史馆馆员及省政府参事室(文史馆)特约研究员梁建伟、李惠武、方健宏、顾也力、刘佳等分别围绕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推进共同富裕、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合理配置教育公共服务资源、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等领域积极发言,提出一系列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省领导张福海、孙志洋参加会议。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