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多地发布紧急提醒!
2021-09-11 16:17
来源: 羊城晚报

广东多地发布紧急提醒!

人工智能朗读:

据福建省卫健委通报,9月10日,福建省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莆田市报告),报告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例(莆田市报告)。自9月10日以来,福建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例,目前住院1例(莆田市1例),无死亡病例;现有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尚在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4例(莆田市4例)。

针对本次疫情,自10日起,广东省惠州市、中山市、潮州市、揭阳市等地陆续发布紧急提醒。

9月10日8时,福建莆田市仙游县发现6例核酸检测阳性人员。据介绍,莆田市在按规程落实“适时抽检”工作,对仙游县枫亭镇一小学在校学生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时,发现2名学生(为亲兄弟)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立即扩大核酸采样又发现4人(1名学生和3名学生家长)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截至9月10日18时,共发现6人检测结果为阳性。

经专家研判,其中1名学生家长林某杰疑似为本次疫情源头,即新加坡入境人员导致的传染链条。经流调发现,该病例为境外返莆人员,8月4日乘坐厦门航空MF852航班自新加坡从厦门机场入境,在厦门定点酒店集中隔离14天后,于8月19日点对点转运至仙游县集中隔离点继续集中隔离(8月19日、22日、24日三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后于8月26日起实行居家健康监测。

目前仙游县已对6例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

疫情发生后,莆田市立即启动应急响应,采取多项疫情防控措施。↓↓↓

仙游县公交公司

所有公交车辆暂停运行

应疫情防控的要求,自9月11日起,仙游县公交公司所有公交车辆暂停运行,恢复运行时间另行通知。

莆田市第一医院

暂停对外人员新冠核酸检测

鉴于当前莆田市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为有效控制和降低医院内疫情传播风险,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切实保障住院患者、家属及广大医务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莆田市第一医院发布通告称,即日起暂停对外人员的新冠核酸检测工作,恢复时间再另行通知。请到其他核酸检测点检测,望周知!

病情可以择期就诊的住院、门诊病人,请在疫情稳定后再来医院就诊。

九鲤湖、麦斜岩景区

临时关闭

因防控疫情需要,九鲤湖、麦斜岩景区自2021年9月11日9时起实行临时关闭管理,具体恢复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针对本次疫情,广东多地发布紧急提醒

惠州市发布紧急提醒

据惠州发布今天消息,8月26日以来有福建省莆田市旅居史的人员,须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报告,并配合做好相关防控措施。

以下为全文内容

9月10日,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发现6名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阳性人员。为科学精准防控疫情,严防疫情输入,现对广大市民提出如下疫情防控建议:

一、8月26日以来有福建省莆田市旅居史的人员,须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报告,并配合做好相关防控措施。

二、请持续关注自己的粤康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一旦发现变为红码或黄码,必须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报告,并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

三、请合理安排出行,近期如非必要,不要前往福建省莆田市旅行及出差。确需前往的,请务必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备,并做好个人防护;返惠后,应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备,并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

四、广大市民要继续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会,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五、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及时就近到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六、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传播的最经济、最有效、最方便的措施,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请广大市民积极主动接种,携手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惠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9月10日

揭阳市疾控中心紧急提醒

据揭阳发布今天消息,8月26日以来有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枫亭镇秀峰村、铺头社区居委会、兰友社区居委旅居史的人员,来(返)揭后必须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报备,按要求配合做好14天的居家隔离措施。

以下为全文内容

9月10日晚上,福建省莆田市召开新闻发布会:2021年9月10日,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枫亭镇一小学开展在校学生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时,发现2名学生(为亲兄弟)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扩大核酸采样又发现4人(1名学生和3名家长)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即日起,将枫亭镇秀峰村、铺头社区居委会、兰友社区居委会划定为中风险区域。目前该地区可能存在疫情社区传播和扩散的风险。经专家初步研判,本次疫情源头疑似为新加坡入境人员林某杰导致的传播链条。

另外,9月10日,广州新增1例本土无症状,这1例系之前东海大厦感染者的密接者,之前7次检测均为阴性。

莆田市距离我市约400公里,日常人员往来频繁,为做好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严防疫情输入,揭阳市疾控中心紧急提醒广大市民:

一、8月26日以来有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枫亭镇秀峰村、铺头社区居委会、兰友社区居委旅居史的人员,来(返)揭后必须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报备,按要求配合做好14天的居家隔离措施。

二、8月26日以来有福建省莆田市旅居史的人员,来(返)揭后必须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报备,并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开展14天的自我健康监测,按要求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

三、请广大市民持续关注自己的粤康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一旦发现粤康码、行程卡变为红码或黄码,必须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报备,按要求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

四、请广大市民合理安排出行,如非必要,近期不要前往福建省莆田市旅行及出差。确需前往的,请务必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备,途中全程做好个人防护。

五、请广大市民继续增强防护意识,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少聚集,不扎堆,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清洁、用公筷等良好生活习惯。

六、请广大市民持续关注自己和家人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必须立即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立即到就近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活动史和接触史,就医过程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七、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请及早就近、积极主动接种疫苗。

中山疾控最新提醒

8月26日以来到过此地,请速测核酸

据中山发布今天消息,自8月26日以来,曾到过福建仙游县的市民,请主动向所在社区、单位报备相关情况,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到就近医疗机构开展核酸检测。

以下为全文内容

中山市疾控中心发布

紧急疫情风险提示

自8月26日以来,曾到过福建仙游县的市民,请主动向所在社区、单位报备相关情况,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到就近医疗机构开展核酸检测。

请各部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做好员工近期行程排查,对8月26日以来到过福建仙游的人员应督促其尽快完成核酸检测。

呼吁广大市民密切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动态,非必要不要前往有疫情发生的地区。同时密切关注全国疫情所在城市发布的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活动轨迹,做好自我健康管理,配合属地政府落实健康管理措施。

●广大市民即使接种过新冠疫苗仍要坚持落实个人防护措施,科学佩戴口罩。

●出入商场、超市、酒店旅馆等人员密集、环境密闭的场所,与他人近距离(小于1米)接触时需佩戴口罩,并主动配合做好扫码、亮码和测量体温等。

●减少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保持居家环境整洁,加强通风消毒。养成“一米线”、勤洗手、戴口罩、公筷制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

●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注意咳嗽礼仪。

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要规范佩戴口罩,及时到就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潮州市发布紧急提醒

据潮州发布9月10日晚上消息,8月26日以来有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枫亭镇秀峰村、铺头社区居委会、兰友社区居委旅居史的人员,必须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报备,按要求配合做好14天的居家隔离措施。

以下为全文内容

9月10日晚上,福建省莆田市召开新闻发布会:2021年9月10日,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枫亭镇一小学开展在校学生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时,发现2名学生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扩大核酸采样又发现4人(1名学生和3名家长)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即日起,将枫亭镇秀峰村、铺头社区居委会、兰友社区居委会划定为中风险区域。目前该地区可能存在疫情社区传播和扩散的风险。莆田市距离我市约300多公里,日常人员往来频繁,为做好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潮州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

一、8月26日以来有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枫亭镇秀峰村、铺头社区居委会、兰友社区居委旅居史的人员,必须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报备,按要求配合做好14天的居家隔离措施。

二、8月26日以来有福建省莆田市旅居史的人员,返潮后必须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报备,并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开展14天的自我健康监测,按要求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

三、请广大市民持续关注自己的粤康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一旦发现粤康码、行程卡变为红码或黄码,必须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报备,按要求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

四、请广大市民合理安排出行,近期如非必要,不要前往福建省莆田市旅行及出差。确需前往的,请务必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备,途中做好个人防护。

五、请广大市民继续增强防护意识,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少聚集,不扎堆,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清洁、用公筷等良好生活习惯。

六、请广大市民持续关注自己和家人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必须立即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立即到就近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活动史和接触史,就医过程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七、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请及早就近、就地主动接种疫苗。

中秋、国庆如何安全出行

9月7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中秋、国庆假期即将到来,民众该如何安全出行?

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对此介绍,在目前全球新冠疫情流行的严峻形势下,外防输入的压力依然很大。提醒公众在出行过程中依然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保持一定的警惕性。另外,在假期期间,不提倡聚集和聚会,尤其是不允许大规模的聚集。

王华庆提醒,公众在出行前要了解目的地的疫情防控等级,如果是中高风险地区就不能前往,如果市民所在地是中高风险地区,也不能出行。大家在出行过程中要做好个人防护,遵守戴口罩、勤洗手、保持手卫生、保持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集的疫情防控措施。

最后小编提醒大家

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

尽量不扎堆、不聚集、不去疫情发生地

来源|综合央视新闻、莆田新闻、北京日报、人民日报、惠州发布、潮州发布、揭阳发布、中山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