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20年,花费高达8万亿美元!美国,是否变得更安全了?
2021-09-11 15:01
来源: 央视财经

“反恐”20年,花费高达8万亿美元!美国,是否变得更安全了?

人工智能朗读:

美国“反恐”20年 花费约8万亿美元

△央视财经《第一时间》栏目视频

20年前的“9·11”事件拉开了美国所谓“全球反恐”的大幕。20年来,美国在反恐战争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但恐怖主义威胁并没有消失。美国20年的反恐战争到底花费了多少钱?反恐是否让美国更安全?

20年前,发生在这里的事件不仅仅改变了美国,也改变了全世界,过去20年,美国也是以反恐为由在世界各地发动战争。

根据美国布朗大学的一份最新的报告,20年反恐战争美国一共花费达到了8万亿美元,相当于3个拜登的基建计划。根据报告的估算,国防部海外行动花费2.1万亿美元,此外,国土安全、支付战争借款利息也超过了1万亿。

根据估算,这8万亿美元中,至少2.3万亿是花费在了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如果从战争导致的伤亡来看,报告估计死亡人数在89.7万人到92.9万人之间,包括了直接死于战争的美军士兵、盟国成员、反政府武装、平民、记者及人道援助人员,但是不包括间接死亡。

报告项目的创始人也表示,这个死亡数字甚至大大低估了战争对生命造成的真正损失。报告说,即便现在美国撤离了阿富汗,但是反恐花费仍未结束,因为反恐战争仍在包括伊拉克、叙利亚等持续。

政策变化分两个部分来看:海外和国内。

在海外,由于反恐成为美军主要行动的目标,因为我们看到在多个地区美军以反恐为由持续存在。但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即便从2001年开始美国就进行反恐战争,但在2001年后像是“博科圣地”“伊斯兰国”这样的恐怖组织依然存在。所以,刚才提到的8万亿美元有多大作用,确实是遭到包括美国媒体在内的质疑。

从美国国内来看,“国家安全”成为了一个泛化的概念,很多政策的指定带有一定的歧视性,这不但是对于美国国内比如阿拉伯裔等特定族群造成了政策歧视,而且比如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发布的禁止特定阿拉伯国家人员进入美国也对全球的正常交往造成了冲击。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