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疫苗,离上市还有多远?一代还有效吗?速看!
2021-09-11 11:10
来源: 央视财经

二代疫苗,离上市还有多远?一代还有效吗?速看!

人工智能朗读:

9月7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释放出一个重要信息,包括国药在内的研发企业和团队,已经在开展第二代新冠疫苗研发、专门针对变异病毒,同时也有治疗新冠肺炎方面的特效药推出。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国药集团首发了其针对德尔塔等变异毒株有效的二代疫苗,一共有四款,其中包括两款灭活疫苗、一款广谱重组蛋白疫苗、一款mRNA疫苗。除了被认为是“升级版”的疫苗之外,国药集团也同步首发了两款“新冠特效药”。那么,针对变异病毒的疫苗研发,到了哪个阶段?何时能接种使用?

二代疫苗,离上市还有多远?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首席科学家张云涛:疫苗的研发必须经过严格的临床前研究,获得临床批件以后,还要系统进行Ⅰ、Ⅱ、Ⅲ期临床研究。由于我国疫情防控得比较好,现在没有(大规模)病例,所以临床研究要安排在海外进行。在获得临床批件以后,我们将加速在海外开展变异株疫苗的临床研究工作。我们希望能在明年中期获得相关数据,推动针对变异株的疫苗上市。

为何要研发二代疫苗?一代疫苗仍然有效吗?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首席科学家张云涛:研发抗击变异株的疫苗是国家战略,是一个底线思维方式,我们有了针对变异株的疫苗做储备,将来就不会慌。现在老百姓注射的新冠灭活疫苗,它们仍然非常有效,未来在一些特殊人群接种加强针时,仍然会沿用原来的灭活疫苗,对于抗击目前国际上主要流行的德尔塔株、贝塔株仍然非常有效。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