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
2021-09-11 08:1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奋力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

原标题: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召开

奋力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

王伟中覃伟中骆文智出席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1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綦伟)9月10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意见》,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动员全市上下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奋力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以法治建设的丰硕成果推动“双区”建设行稳致远。市委书记王伟中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覃伟中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出席。

王伟中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认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探索、支持“双区”建设的重要举措、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和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的重要支撑、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路径,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起而行之,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责任感紧迫感,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扛起建设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努力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窗口”和“名片”,把深圳建设成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地和精彩演绎地。

王伟中强调,要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准把牢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的总体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因地制宜,坚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确保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要把任务分清楚、责任落具体、标准定清晰、考核抓起来,加快构建1个实施方案加责任落实体系、评价指标体系、督促考核体系的“1+3”推进机制,把握好“授权”,把握好程序,把握好大局,立足国家所需、深圳所能,系统谋划和推进法治工作,增强法治建设的整体效应、战略效应和辐射引领效应,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战略意图领会好、落实好。

王伟中强调,要全面落实“七个率先”重点任务部署,奋力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城市典范。一要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率先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城市制度体系。二要坚持将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全面提升政府依法履职能力,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持续深化行政权力监督,率先基本建成法治政府。三要坚持司法公正高效权威,深化司法机制制度改革、诉讼制度改革,强化司法制约监督,率先形成全面彰显公平正义的社会主义司法文明环境。四要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健全基层社会治理机制,探索推进超大型城市风险治理体系,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加强生态环境法治保障,率先构建市域社会治理新格局。五要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率先形成国际一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六要坚持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完善人民群众参与法治建设机制制度,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法治建设社会监督,率先健全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的机制制度。七要坚持面向港澳、面向世界,率先健全涉外涉港澳法治交流合作机制。

王伟中强调,要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健全党领导法治建设的体制机制,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要牵头抓总,各区各有关单位要制定专项方案和工作计划并抓好落实,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攻坚突破,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全面推进“智慧法治”建设,确保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各项任务扎实有序推进。

会上,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余新国部署《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实施方案(2021-2025年)》有关工作,副市长郑红波传达有关会议精神。宝安区、龙华区、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作经验交流发言。

市领导刘连生、黄敏、程步一、聂新平、高自民、刘国周、姜建军、王幼鹏,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应杰,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小东等参加会议。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