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天内两颗小行星,以这些高校命名!
2021-09-10 16:17
来源: 中国青年报微信公号

7天内两颗小行星,以这些高校命名!

人工智能朗读:

9月10日,是南京师范大学119岁生日。

这一天,一颗处于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的小行星有了名字——“南师大星”。

据扬子晚报报道,2009年3月25日,“南师大星”由紫金山天文台科学家在盱眙天文观测站通过近地天体望远镜发现,后续得到了卡塔琳娜巡天计划、奥塔米拉天文台、泛星计划、莱蒙山巡天等的多次观测证实,并进一步计算出她的精确轨道,符合国际上新小行星获永久编号所需的条件。

国际小行星中心于2009年6月给予216446号永久编号,并确认紫金山天文台拥有该天体的发现命名权。

2019年10月紫金山天文台向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提名将216446号小行星命名为“南师大星”,于2021年7月4日正式通过国际批复。

南师大党委书记胡敏强说:

从今天起,当我们仰望星空,心中会平添一份‘天涯共此时’的牵挂与感动。

无论我们身处何方,都能与学校“心星相映”……

从今天起,当我们仰望星空,在为梦想奋斗的路上,又多了一盏指引前行的航灯。

从今天起,当我们仰望星空,在感受自豪和荣耀的同时,要牢记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三峡大学也获一星

记者注意到,就在9月4日,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于2007年10月10日发现的、国际编号为216319号的小行星,已获国际小行星委员会(CSBN)批准,正式命名为“三峡大学星”。

据湖北日报统计,此前,我国大陆地区有12颗以“大学校名”命名的小行星——北京大学星、北师大星、南京大学星、山东大学星、中国科大星、哈工大星、清华大学星、中大星、北航星、浙江大学星、央美星、天津大学星。三峡大学星为我国大陆地区第13颗以大学校名命名的小行星。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台长赵长印表示,小行星是太阳系中唯一一类可以由发现者提名命名的天体,命名一旦获国际批准,将成为该天体的永久星名,具有国际性和历史性,是一项崇高的国际荣誉。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