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消防出差归途出手救出被困司机
2021-09-10 14:31
来源: 广州日报客户端

韶关消防出差归途出手救出被困司机

人工智能朗读:

广州日报客户端2021年9月10日讯 9月8日,一起跨市救援在佛山市上演。韶关17名消防员在佛山结束考试后返程归队,刚上高速不久便遇到一起交通事故,消防员们“顺路”出警,在没有专业器材装备的情况下,成功救出被困司机。

9月8日,韶关市17名消防员在佛山市结束无人机培训考试后归队。14时07分途经佛山市南海区佛山一环高速,消防员们发现一辆货柜车与一辆轻型货车发生严重追尾,导致货柜车一人被困驾驶室,轻型货车被撞后横停于道路中间,该车司机无大碍。路面交通被堵塞,当地消防救援队伍尚未赶到,见此情形,指战员立即靠边停车后奔跑至现场查看情况。

17名指战员下车后,发现车辆受损严重变形,驾驶员被挤压在驾驶室内无法动弹并嗷嗷大叫“救命”。消防员现场侦察后,先下达处置命令,由两名指战员将被撞的横停轻型货车推至应急车道,三名指战员负责现场警戒,另安排一人对被困司机进行心理疏导对话,坚定其信心。

由于没有携带器材装备,救援难度十分困难。指战员从一旁的道路救援车内找来撬棍将货柜车车门撬开,同时其他指战员固定货柜车内货物,防止二次翻滚阻碍救援。当车门被撬开后,指战员用剪刀剪断被困司机的安全带,而由于车体变形严重,被困人员膝盖被车体夹住仍无法拔出。消防员转换救援思路,利用道路救援车辆的牵引钢绳对货柜车车体A柱进行牵引,以此获得较大活动空间。

14时35分,在指战员的共同努力下,被困司机终于被救出,并移交至现场医护人员。处理完警情的消防员们重新登车归队。

韶关消防提醒广大司机朋友,行车前应确认车况,不得超载;切勿疲劳驾驶、过快行驶或分心驾驶,时刻保持警惕,注意观察路况,以免发生事故。若路遇交通事故,非专业人士不要贸然上前施救,应立即报警求助。(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卜瑜 通讯员 罗银娟)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