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五个新城影院建设,上海电影市场还有许多“加法”可做
2021-09-10 09:01
来源: 澎湃新闻

推进五个新城影院建设,上海电影市场还有许多“加法”可做

人工智能朗读:

作为全国头部的票仓城市,上海一直是中国电影市场的重镇。2020年,上海影院银幕数跃居全球城市第一,而作为依然在高速发展、不断扩容的城市,上海的影院建设未来仍有广阔空间。

为助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推动上海电影市场城乡融合发展,根据《上海市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十四五规划”》《关于本市“十四五”加快推进新城规划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近期,上海市电影局出台了《关于推进五个新城、乡镇影院建设和农村电影放映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十四五”期间,推进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等五个新城及乡镇影院建设,推进农村电影放映工作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

目前,“加快本市五大新城等重点区域影院和乡镇影院建设”被中共上海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列入上海市“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发展项目清单。

全球影院最多的城市,还有发展空间

“十三五”期间,上海推出了《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上海影视产业发展的实施办法》等一系列产业政策,同时充分发挥了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着力扶持新建影院建设、影院高端设备改造等项目,使上海电影市场规模获得了长足的发展。

政策推出以来,全市影院银幕数从2016年初的1065块,增长到2020年末的2348块,增幅超过120%。2016年,上海影院规模、票房时隔多年再次超越北京,成为全国城市冠军持续至今。2020年,上海成为全球影院银幕数最多的城市。

自2006年起,上海农村公益数字电影放映连续14年超额完成国家要求,实现“一村一月两场”的放映目标。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发展,上海电影市场各项硬指标显著增强,已成为全球领先,全国第一的健康、有序、繁荣的电影市场。

为寻求“十四五”期间上海电影市场发展的新空间,上海市电影局自去年起,对全市电影市场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先后与各区电影主管部门、院线影管公司、专家学者召开了多次调研会,发现目前上海电影市场还存在诸多发展空间。

根据《关于本市“十四五”加快推进新城规划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到2025年,五个新城预计还将有120万左右人口导入。至2035年,上海的5大新城预计各集聚100万左右常住人口,基本建设成为长三角地区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综合性节点城市。

《意见》旨在通过加强影院布局规划,完善政策机制,做好服务保障,打造与未来人口增量相匹配的新城电影市场,助力五个新城成为上海电影市场新的增长点。

目前,影院布局与城市规划的匹配度有待加强。五个新城现有影院在规模体量、视听技术、品牌服务等方面尚未满足未来新城观影需要,亟需规划布局,释放该区域的影院建设动能。

举例来说,南汇新城343平方公里范围内七家影院,三家为社区型影院,银幕数22块,观众座位数3851个。奉贤新城区域内目前有4家影院,31个影厅,3499个座位。总体来说,影院数量偏少,能级也不高。无论是新城发展要求,还是市民观影需求,影院建设都存在很大空间。

同时,城乡影院的动态平衡发展可以进一步提升。现全市共有194家乡镇影院,集中在70个乡镇,覆盖率为65%,崇明大部、金山中部等区域的38个乡镇尚无一家影院。品牌影院、高科技影院、超大型影院、影展活动多集中在市区,乡镇地区影院布局、质量有待提升。

除乡镇外,上海的农村公益电影与乡镇电影放映资源尚未盘活打通,进一步探索新型农村电影放映模式,更好满足农村观众日益提高的观影需求,也是未来的一大发展方向。

未来,上海将通过多措并举进一步完善城乡影院布局,推动五大新城等重点区域影院和乡镇影院提质升级。“十四五”期间,将形成五大新城及乡镇构建布局更合理、与人口分布更匹配的影院建设格局,实现五大新城及乡镇影院建设提质升级,居民观影体验进一步提升。在片源方面,也将进一步丰富影片供给,打造各具特色的电影文化品牌,满足多元文化需求。

提升影院品质,提高观影质量

为在“十四五”时期继续保持上海电影市场的发展优势,夯实上海电影市场发展各类要素保障,更好发挥政策的引导作用,针对上述问题,《意见》对未来五年上海电影市场发展作了系统布局和整体推进,旨在通过政策性引导、机制性创新、服务性保障,更好打通发展障碍和梗阻,以前瞻性引领上海电影市场在“十四五”新时期更长远发展。

《意见》提出了具体的新城电影市场建设目标,到“十四五”期末,影厅总数提升至500个以上,品牌直营影院数提升至20家以上,每个新城至少拥有1家11厅以上或1800座以上特大型影院。拥有IMAX等高端放映设备的影院提升至8家以上,星级影院数提升至15家以上等。

奉贤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范瑾透露,“十四五”开局之年,奉贤新城区域一下子新增32个影厅、3188个座位,可谓蓄势正发。同时,1家新建影院正在进行招商,1家将要开工建设,1家老影院正在升级改造。到2024年已新增6家影院,升级改造的影院也将完成。万达、幸福蓝海等品牌院线也相继落户奉贤新城新建影院。未来“高标准”的新影院建设也将成为一项重要考量。奉贤区高度重视奉贤新城文化项目建设,要求影院建设高标准、品牌化,拥有一流的视听设备。目前,新建影院中均设有巨幕厅,上报传悦坊影城配置有IMAX等高端设备。

影院投入需要成本,此次《意见》中也提出,要重点鼓励社会资本投资五个新城影院建设,对该区域影院的新建(改建)、高新技术设备更新改造、特色放映等方面予以重点保障和支持,实现电影市场布局合理、提质升级。这些扶持政策,导向性强、力度大,为社会各类资本在新城投资影院带来很好的政策信心和市场预期。

南汇新城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商业设施建筑面积将由现有的45万平方米增加至100万平方米左右,在建中的泥城万达广场、爱琴海购物公园、龙光蓝鲸项目、港城广场等一批商办项目,都是未来影院入驻的优选。到“十四五”末,预计将增加银幕数30个,增加座位数4000个。

填补空白,乡镇影院覆盖率将提升至80%以上

除了五大新城,乡镇影院的建设是此次《意见》的另一亮点。《意见》鼓励社会资本填补乡镇影院建设空白,构建城乡布局更合理的影院建设格局。

“当时我们在上海选择影院项目,市区、郊区、乡镇的项目都有看过。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后,我们发现新场镇作为一个拥有8万多人口的乡镇,没有专业电影院,不像市区区域,影院扎堆,竞争压力大,我们认为在此开设影院非常合适。” SFC上影影城新场店店长沈丹介绍。

虽然开在偏远乡镇,但这家影院没有降低建设和设计要求,6个影厅中包括一个722个座位的巨幕厅,其余全厅也配备了当今最先进的激光放映机设备,高增益金属银幕,巨幕厅和1号厅安装了沙发座椅,采用索威的同轴日蚀影院音响系统等,给新场镇人民带来了一流的观影服务。

像新场镇这样,影院建设处于空白的区域在上海还有不少,根据《意见》提出了具体的乡镇影院建设目标,到“十四五”期末,郊区乡镇影院覆盖率提升至80%以上,影厅总数提升至1500个以上,品牌影院数量提升至90家以上,大于800座的中型影院数提升至120家以上。拥有巨幕等较好放映设备的影院数提升至45家以上。

《意见》提出对填补乡镇范围内空白的首家新建影院加大扶持力度,对为周边农村组织优秀国产片专场放映的乡镇影院给予资助等扶持政策,有助于进一步完善乡镇影院布局,促进城乡融合。

SFC上影影城新场店开业后就遭遇疫情,一年多以来,影院的状况也经历不少艰难,但店长沈丹对未来仍然信心满满。

“我们对此政策也很期待,通过这样的专场放映,一是对影院的人流导入有一定作用,缓解运营压力;二是通过这样的惠农专场可以让周边农村群众从看电影向看好电影转变,更好服务社会。这项政策也让影院更加坚定了在乡镇发展的信心。”

创新公益放映机制,打造100个以上新型农村示范点

在过去,电影院似乎是城市的专属时尚,而未来,农民们在村口就能看上最新最好的电影。

对于农村放映设备老化、放映补贴过低等问题,未来也将得到改善。《意见》提出要整合优化农村电影放映资源,支持鼓励各区在农村地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村级文创空间等文化阵地中,新建或改建“新型农村电影标准化放映点”,力争到“十四五”期末,全市打造100个以上新型农村电影放映示范点;完成农村放映设备全部更新。

《意见》还要求各郊区电影主管部门充分发挥电影主管部门职责,对农村放映设备、放映场所、放映补贴、放映服务进行统筹安排,给予农村电影放映工作充分服务保障。

“这道文化大餐真带劲儿,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看上高品质电影了。”近日,闵行区浦江镇建新村党支部书记和村民们边看着规划图纸,边憧憬着即将在家门口建成的“标准化影厅”。

作为全市首批农村电影放映示范点试点,闵行区已经开始对现有建新村文化空间进行整体升级改造,通过对村周边村级放映点归并和标准化影厅建设,逐步推进农村放映优化升级,实现文化新空间共建共享,保障农村居民享有城市同等文化权益。

闵行区文化和旅游局社会文化管理中心副主任曹颖怡介绍,建成后的建新村放映示范点将是上海首家乡村“标准化影厅”,除了具备变形宽银幕、标准数字化2K放映机和5.1声道,还有高档、舒适的软椅和专供残疾人观影的升级服务,更能欣赏3D立体电影,将给村民带来全新的视听享受。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媲美专业影院带来的高品质服务。

乡村放映的尝试是多样化的。浦东新区将在航头镇丰桥村、航头镇牌楼村、新场镇新南村、周浦镇界浜村4个艺术试点乡村设立室内放映点和室外放映相结合,为市民提供高品质的电影实现个性点播化放映,探索新型乡村放映模式。

在金海设立新型农村电影放映示范点,目前已经针对不同人群提供了3种不同的公益服务运营模式:一是每周3场白天免费为中老年人电影专场,放映国产片红色题材为主;二是每周晚上3场5元低票价亲子专场,放映儿童影片为主;三是金海影城原有院线电影全天候放映,观众以青年人为主,其中农村特价28元至35元放映专场,受到了群体的青睐。

“通过金海新型农村电影放映示范点的试行,未来浦东全区范围内将进一步打造区域型公益电影院。结合浦东群艺馆总分馆制,发挥各街镇文化中心剧场的作用,吸纳周边农村受众群体,升级影院服务功能,提升观影质量,使浦东公益电影院行成专业化、标准化、均衡化的服务窗口。”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主任王玺昌说。

[编辑:谭悦]